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Aki Kaurismaki

"Life is serious. That's why I don't make comedy, I make serious films. I hate when people laugh, they make such a loud noise."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破釜沉舟

最近很想來燒橋。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旅行者

I

我不能夠帶太多不易移動的東西
所以
我把它們拍進照片。
老了以後
就能有很多傢具
貼在我們的家徒四壁。

II

我不能夠記得我所有的模樣
所以帶著你
最大也最小的記憶體

III

我比不過你們的美景
但我的就是我的
它們為我存在

VI

我不能夠帶太多不易移動的東西
所以
必須不斷離去。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不用心

跟相機沒有關係。摔壞的﹐沒摔壞的﹐摔到不死不活的﹐被偷的﹐沙灘上進了沙子而過世的﹐過時的。都不是它們殺的﹐是我殺了它們比較符合現實。我沒辦法把一些東西拍的很美﹐無論如何。我看不出來﹐沒那門趣味 (所以他無法愛我是因為我沒長眼還是我沒長眼才以為他無法愛我﹖) 。而且越來越發現角度都一樣﹐城市和腳更換了而已。每個城市的湖﹐每個城市的橋。竟然我在波爾多躲過了教堂﹐威尼斯沒有皇宮(主教宮算麼﹖)﹐不是沒看過﹐就是看得太多。不是不真實﹐就是過份平庸。我真的看到了麼﹖於是我懷疑自己。

真的是 photoshop 罷了麼﹖那我會好過很多。

很明顯﹐因為(說話)不用錢。

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老舍

... “是!就是!越說越對!”孫八立起來向窗外喊﹕“小三的媽!換好茶葉沏茶!”
...“八爺﹗你太老實了﹗老實人真不宜於辦文明事﹗”《老張的哲學》

伊牧師是個在中國傳過二十多年教的老教師。對於中國事兒﹐上自伏羲畫卦﹐下至袁世凱作皇上﹐(他最喜歡聽的一件事)他全知道。除了中國話說不好﹐簡直的他 可以算一本帶著腿的”中國百科全書“﹐他真愛中國人﹕半夜睡不著的時候﹐總是禱告上帝快快的叫中國變成英國的屬國﹔他含著熱淚告訴上帝﹕中國人要不叫英國 人管起來﹐這群黃臉黑頭髮的東西﹐怎麼也升不了天堂!《二馬》


《趙子曰》寫五四。原來學生百年都一樣﹐上了京﹐花起父母的錢﹐就不知一二了。揣著一個虛無的正當理由一天天過下去。我不是學生﹐自然沒有正當理由。只覺得戶外季節冷進骨子﹐我像根稻草碾磨﹐夢也少做﹐整天由著羞恥的死神向我低語﹐走進冰冷的泥沼去。

原來北京酒拳跟台語一樣﹐也是“三星”﹐“七巧”﹐“一品高昇”。

駱駝祥子看得太沉重。筆者自己都寫不下去一樣﹐最後匆匆了結。讓步就是傾斜﹐最後只剩滑坡的速度﹐旋渦一樣等著你。真進了黑暗﹐再也看不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