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Power, Sex, Suicide: Mitochondria and the Meaning of Life》Nick Lane

貝德福德扁形蟲這種海扁蟲會在交配時投入精子戰爭,從牠們身上就可以看到狀況會有多棘手。牠們擁有兩條陰莖,並會利用它們來“鬥劍”,試圖將牠們德精子沾到彼此身上,同時避免讓自己受精。牠們射出的精子會將接受者的表皮燒穿一個洞,這個洞有時大到足以將失敗的接受者撕成兩半。問題在於,扁蟲都想要當雄性。按照定義,雌性必然會對後代付出較多的投資,這就表示如果個體能成功地讓其他個體受精,並避免讓自己受精,牠就能傳下較多的基因。這就等於自由地到處散播精子,但卻不必懷孕。佛洛依德說的陽具羨妒不只是心理學而已。根據比利時演化學家米契爾斯所言,通常全體物種都會採用雄性的生殖策略,也就是散播精子,因此才會出現用陽具鬥劍的扁蟲這種怪異的交配衝突。區分出不同的性別便提供了一條活路,讓生物得以脫離這個陷阱。雌性和雄性對於何時交配,跟誰交配,都有自己的想法;雄性往往會比較積極,雌性則是比較挑剔。結局是一場演化的軍武競賽,而任一性別都會影響另一方的適應性改變,防制一些較荒誕的交配策略。根據經驗法則,如果找到交配對象的機會很小時,雌雄同體的生活方式就可以順利運作,例如在密度低,或是固著不動的群組裡(這解釋了為什麼許多植物都是雌雄同體),而兩性分立則會在高密度或是機動性強的族群裡發展起來。

《遇見》劉梓潔

小芝

我終於知道,認識小芝之後,在她身上感覺到的那種不對勁是什麼。好比我去郵局被白目女插隊,去洗頭被激動妹把水沖進耳朵,我都會想,我前世踩斷過你鞋跟吧,我偷過你家水果攤上的一顆大梨吧。法國小說家韋勒貝克的《情色渡假村》裡,男主角的老爸跟北非女傭搞上了,因而被這年輕女孩的哥哥打爆頭。再次見到這女傭時,韋勒貝克寫道:「她熟識我父親的性器,這讓我們之間產生勒有點不太適當的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