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心靈守護者》Sagan

在一個夜晚,在一張床上,總會出現一個時刻,在這時刻當中,和你共同分享夜晚和睡床的男人要比世上其它一切更來得親近。沒有人能讓我持相反意見...... 在我即將尋找往事的情況下,我將無法忍受眼前擁有的任何事。



我想著:法蘭克的臉永遠不會再讓太陽曬紅了,而他是這麼喜歡太陽。我們對死者相當吝嗇:人一死便把他放在緊緊密封的黑盒子裡,然後埋在底下。我們就這樣把死者甩掉。要不然,我們替死者化妝,把死者的面孔變個模樣,把死者放在暗淡的燈光下展覽,把死者凝固成另一種形態。我倒覺得應該把死者放在太陽底下十分鐘,把死者帶到海邊(假使他生前喜歡海的話),送泥土給他們,最後一次,然後再讓他們永遠和泥土混合再一起。可是並非如此:我們為他們的過世而懲罰他們。



“... 這麼虛偽的人絕無僅有。我從來就不希望某個人死去,但我簡直希望他死掉。對我而言,他是唯一一個。”
我的話就這樣結束。
路易漫不經心說道:親愛的,那是因為你不夠嚴格,一定還有其它人。



我圈住他的脖子,撫摸他的頭髮,吻他的太陽穴,心裡很難過,就跟面對一個傷心的小孩一樣。因為靠在我身上哭泣的是一個小孩,一個遭受人生打擊的小孩。我低聲說一些類似這樣的含糊話:“好了,別這樣,你靜下來,這沒甚麼。”我在地上半蹲半跪,脖子上還承受一個男人的體重,我開始覺得小腿肚有點抽筋。這種戲不是給我這種年齡的女人演的。他需要一個年輕純潔的女子,讓他對人生再度產生樂趣或者是信心。而我呢,我很清楚人生是怎樣的,我太清楚了。他終於平靜下來。我讓他慢慢地從我身上滑下去,讓他躺在地毯上。我替他蓋了一件厚呢被子,然後上樓睡覺,筋疲力盡。



說來說去,容易感到幸福是可怕的。幸福是很具有強迫性的,跟憂鬱一樣,我們無法逃避。當我們沈浸在煩惱中,我們掙扎,自衛,受一個念頭糾纏,而突然之間,幸福就像一顆小石頭,或者像一道迅疾而至的陽光一樣打在你的額頭上,我們禁不住放開一切,高興地去享受生活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