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鬼屋


哪個比較可怕?走進一間鬼屋;還是走進一間房子,出來以後,誰才來告訴你那是一間鬼屋,而你不能再回去。

一定是後者。

腦子不會放過我,牠自己追逐回想每個細節,細節與細節間,想像會出手助我:哪裡的門,關著的裡面有什麼、開著的,跨過去會帶我去哪裡。哪裡的窗,窗外能看見誰往外望,窗裡能看見誰從外往裡望。哪裡的鐵床,躺著什麼、載著什麼、發生過什麼;是誰、是哪裡、誰從哪裡來、它要什麼、它要往哪裡去、它要誰回來?

因為不能再回去,我失去了真實的評量,我的想像是鬼屋的一部分,把自己也織進那鬼屋裡,我是門,我是窗,我是床,我是屋,我是那只鬼。

可怕的事發生在我觸不到改不了的地方,其它宇宙的其它事情,可怕正因為我觸不到改不了。從來就應該與我無關,但我還是知道它在那。他人的快樂和我的快樂都一樣傷害我,我自己過去的快樂不過到現在來嘲笑我,他人的快樂更可怕,因為我永遠不知道那快樂的真實景象任它無限膨脹。那鬼屋越來越大,裡面的鬼只有我一人,裡面的人也只有我一人。那鬼最知道怎麼傷害那人,那人滅不了自己的鬼。

鬼來叫我,在噩夢裡催我醒來,在噩夢外等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