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模範青年》阿乙

模範青年

他的長相也會輕微灼傷我們。我們會從他細嫩的皮膚、倒三角的肩背想到我們很少涉及的牛肉和牛奶。他有一管高挺的鼻子,燈光在鼻尖和唇角一塊製造出美術般神秘的陰影,使他看起來像古希臘雕塑。他既不抽煙,也不喝酒,無論怎麼撩撥,都保持一種不得罪人的微笑。我們決定以後再不找他了。

閣樓

可是,孩兒一過哺乳期,朱丹又呆滯起來。不但呆滯,還加了驚恐。有時坐著坐著,突然中蠱,摀著胸大口喘氣,額頭出許多汗。“丹丹你怎麼了?“ 朱丹卻是站起,抓過包要走。“你去幹什麼?”母親問。

“回家。”

“這不是你家嗎?”

她猛然站住。

“你這是怎麼了?”

“我快要死了,”她焦躁的說,隨即又補充:“死不了的,你看,只是突然有點不舒服。”

這症狀每隔幾日來一次,有時一日來幾次。母親盤問不出來,失了眠,便幻聽到樓上有男性腳步聲,來回走幾趟消失了。



又過去兩年,風平浪靜。母親吃了往日好用強的虧,在老年生活中落了單,被一個練功團隊召去,每日傍晚大力鼓掌。一日用力過猛,頓悟,這世道原來是吃人世道,從此便難清醒。她又偏偏是無神論出身,因此能在表象上自控,一時使外人不能察覺。只是那瘋癲像肥肉,時常勾引著她心甘情願地走,一不朝前走,便如萬蟻鑽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