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無用的日子》佐野洋子

2003 秋天

再旁邊的人整個人的氛圍有點像英國的家庭教師。她身穿灰色窄裙,白色襯衫和毛線背心。白襯衫的小圓領上鑲著精巧的蕾絲,領口別了一個浮雕的胸針。現在已經不流行浮雕胸針了,她的打扮有一種復古味。不過,我的衣著在別人眼中也很古怪,牛仔褲搭配了一件印度刺繡上衣,腳上趿著在西友超市買的五百圓脫鞋。以前路上找不到像我這種老女人,我相信自己全身都散發出獨居老人的氣場。明天相同的時間來這裡,搞不好可以再看到這幾張老面孔。這裡的每個人都不和別人聊天,我沒來由地湧起渾身的力量。我們生活在史無前例的長壽社會,沒有生存方式的範本可供參考,必須在黑暗中摸索,首先要開發吃早餐的方法,然後各自做出選擇。

2004 春天

雖然我不是故意的,但到乃乃子家時,剛好是晚餐時間。乃乃子是重度身障者,所以晚餐由她老公沛沛雄負責。她老公對廚房工具很講究,也很執著,特地去訂製了可以放各種不同刀具的箱子,箱子上有好幾個扁扁的抽屜。如果小偷想要來偷竊,根本不必帶兇器,只要去他家廚房找一把大菜刀,就可以把五臟六腑都挖出來。

2004 夏天

我在便利商店看到一張似曾相識的臉。那個老爹正在收銀台付煙錢,看到我笑了笑。我太驚訝了,原來是文具店的老闆。通常店員離開那家店,即使在路上遇到,也會一時想不起來對方到底是誰。太驚訝了,原來那個老闆居然會笑!然後,他就像正常人一樣親切地對我說:今天真熱啊。我雖然驚魂未定,但仍然故作鎮定地回答:今年的天氣很不正常呢。老闆探出身體,向收銀台的女生指出萬寶路涼煙的位置,那個,不是那個,是再右邊那個。更令人驚訝的是,當他走到門口時,還向我揮了揮手。

真傷腦筋。當初是因為他經常不給別人好臉色看,讓人膽顫心驚,可以激發我的勇氣,所以才喜歡他的。

走回家的路上,我覺得喪失了活下去的勇氣。

洗完澡後,就上床睡覺了。

2006 冬天

桃子很生氣,雖然她的聲音和電話中一樣,但我知道她在生氣,我也很生氣。搞什麼嘛,我最無法原諒的就是那些腦袋空空的小女生,裝出一副很內行的樣子,用可愛的語氣說什麼‘這種溫順的口感’或是‘調味很銳利’之類的屁話。那種年輕小女生懂什麼美食。

對啊,她們連地瓜葉都沒吃過,有什麼資格說美食。洋子,你也沒吃過地瓜葉吧?

開什麼玩笑,我還吃過麥麩呢。桃子,你沒吃過麥麩丸子吧?

桃子有點不甘心地說:我倒是真的沒吃過。

我有一種勝利的喜悅。爛地瓜發黒的地方也很難吃。

我們停止戰爭,開始走共鳴路線。還有地瓜粉做的地瓜圓,外面是看起來髒兮兮的淡綠色,有點透明,我這輩子再也不想吃那種東西。

呵呵呵。

桃子的笑聲很可愛,笑容更可愛。

我第一次吃霜淇淋時,還以為自己在做夢。銀座有一家美軍商店,只有那裡有賣。當時我月薪才十五圓,一給霜淇淋就要八圓。桃子從年輕時就很有魄力。我當時想,原來我們在吃這種東西的國家打仗,難怪會輸。

桃子對吃的東西很執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