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Purity 純真》Jonathan Franzen

她和湯姆的關係很奇怪,不明確,永遠都處於暫時狀態,因此也更像真愛,因為每天、每小時都能自由選擇。她回想起小時候在主日學校學到的一種區別:她與湯姆各自的婚姻是舊約。在她的婚姻中,重要的是實踐與查爾斯的約定;在湯姆與安娜貝爾的婚姻中,重要的是害怕她的憤怒與審判。而在新約中,重要的只有愛與自由意志。


“我的理論是,人的自我是由兩個必要條件所組成,而這兩個條件是矛盾的...... 其中一個必要條件是保守秘密,另一個是讓秘密曝光。人如何區別自己和他人?靠著一些只有自己才知道的事情。人把這些事情放在心裡看得緊緊的,一旦這些事曝光,就沒有內與外之分了。秘密,是讓人知道自己有內的方式。那些非常愛表現的人,其實是喪失自我的人。但是,讓自我保存在真空狀態也沒有意義。人的內在遲早都需要被看到,不然的話,人跟乳牛、石頭、或世界上其他東西沒有兩樣,只是個“物”而已。自我的存在,建立在相信其他的自我也一樣存在。人需要與人親近,那麼,要怎麼建立親近感?靠分享秘密。柯琳知道你在私底下對薇婁的評價,而你知道柯琳私底下對弗洛爾的看法。你的自我就存在於這些信任關係網中。有沒有道理?”

很久以後,也就是網際網路對他而言代表死亡的時候,他才明白他每看一次看色情網站,也同時看到死亡倏忽而過。每一種強迫行為 - 當然包括他觀看數位色情影像所產生的強迫行為 - 都很快地延長薇整個白天的強迫行為,都帶有死亡的氣息。因為,每衝動一次,就代表腦神經短路一次,代表人淪為由刺激與反應構成的封閉迴圈。但是,在那個交換檔案需要搞懂傳輸協定、資訊多半由“無法歸類”的新聞群組取得的時代,也出現了一種無邊無際的浩翰感,那也是日後網際網路以及社交媒體成熟發展的特徵。在那個會有人上傳妻子裸身坐馬桶照片的時代,公與私的界限已經遭到抹除;在那個時代,那個網路上有著數不清來自曼海姆、呂北克、鹿特丹、坦帕或其他地方的某人妻子裸體坐馬桶照片的時代,個人在群體中消亡的警訊已經出現。機器將人腦弱化為反饋迴圈,將私密降格成共享的公物,那時人性也早已經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