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5日 星期五

無愛紀

在台北待了這些日子 其實還沒有兩個禮拜
總覺得已經熟捻的過份了﹔之前每次回來不過三星期
這樣算來已經又去了一半 心頭的蠢蠢欲動只是讓人份外的懶
更是誰都不想見了。窩在姑家裡就著一扇大窗
前幾天冷的河上只是霧氣茫茫 大家聞問的倫敦的霧沒看到
回台灣倒有了這番景致。

前天開始出了太陽。反而不出街了
好看的新鞋照例把我那怪石嶙峋的腳打出數個水泡
索性膩在被窩裡踹踹踢踢的 讀民國第一大才子錢鍾書的圍城
累了眼睛一閉就睡。起來只覺得陽光晒的像塊年糕
嚼在嘴裡沒味道又嫌黏牙。

求學時候三年四年的聽上去也不掛心
如今聽到要那樣一段日子才能熬個主管當就害怕
看來肯定是老了。找工作是多麼讓人懷疑起生命意義的事情
籌碼越多只是更煩的心雜。有時看著人人師出有門
想想自己在哪個城市似乎都是無親無故的頓時感覺悽慘。
在哪裡都是異鄉 這個世界就是我的異鄉。

但這個城市是不會孤單的。一個人走在路上找飯吃都覺得熱鬧
不管咻咻過去的那些車裡的還是黃的白的燈下的他們與你有關無關。
昨日元宵跟著姑去社區活動好好熱鬧熱鬧 猜燈謎啊吃麻薯甜糖
想著和 Chris 老了在這兒做老姑婆多好 我知道她會喜歡那種時候
我們從不介意無關緊要的熱鬧﹔再無聊的節目也能嘻笑怒罵從不裝清高。

一個人最好的食物就是麵包。不費心力的解決掉了也不留麻煩的屍體
多麼適情知份又多麼順理成章。回亞洲更不知道怕了
仿彿一個人也就這樣過去。一個塑膠袋子在手裡看看路邊野貓兒都覺得愜意
給一個微笑就燦爛 好像得了什麼好處一樣
反正都是白白的。施與受都不用成本。

我是沒有2046的。好笑的是這樣多日記洋洋灑灑據悉靡遺卻無可追憶
不堪回憶如同不堪夢境 當戲看看還可以 認真去重新追究就是何必了。
也不知道回不去還是根本沒有那個比較可怕﹔
可能是真正在那個景象裡反而不覺得割心了。好在我的遲鈍。
反正沒有比的就什麼都沒有。空白就是空白。沒有好又哪來的壞﹖
如此是如此 那樣也就那樣了。想的過多原來和不想是一樣的。

或許我成了沒有張曼玉的阿飛
或許我真心了但仍時常陷入沉默
但切勿懷疑我在憑弔什麼。我只是在想我自己。
最多是羨慕或嫉妒 於事無補而尖刻的想著別人的2046。

預計我樂意的刻意的變得更遲鈍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煮鹹粥
泡茶

然後在火爐邊插滿秋刀魚
用地爐裡的溫焰將秋刀魚油脂香氣散發到整個屋子

可這些都不用在永恆之國就可以辦到

匿名 提到...

有時候就是純真的過火,
聽到看到別人對我們的認同就捨命的把自己私密的部分
挖啊挖的給他們看, 我的書寫, 我的意念, 我的心和靈
拋磚引玉的結果未必是得到寶石一枚,
反而是膩了的煩厭.
有時後不想得到回應, 人們就是不了解
還是沾了我們的邊, 在心的邊境留下自己的諾言,或是與我無關的感想...
我不自私也不清高, 只是眼光火熱不起來
用冷的餘光掃過一切,
邊阿, 只是邊, 你仍然觸碰不到我的國境
我是你的異鄉.

匿名 提到...

誰都不能真的到誰的世界去

人跟人只好互相想像

匿名 提到...

我們來喝點酒吧
在這樣的天氣裡

匿名 提到...

今日打給我吧, 昨日找你不著,
半夜和誰講著話呢?

匿名 提到...

可人是封閉的個體啊
我看見的不等同你看見的
你認識的紅色也未必等同我認識的紅色
在如此龐大的認知系統所累積的差異下
每個人建立的世界只能相似但無法相同
是要別人了解呢?
還是要別人試著了解呢?
或者透過彼此察覺的線索來互相想像
只是人無法真的互相了解下所構成的機制
所謂的了解只是
時間空間剛好
但~過了
就不再是了

侵略無時無刻進行著
對便利商店店員回答的一句謝謝
都是對於其他世界的侵略
即便是死去的人
在活著的人腦子所留下的印象
都無時無刻的侵略著人的意識

匿名 提到...

你說的甚是.
我所認為的傾掠按你的說法的確是不能避免.
我不能說它錯,
就像沒有什麼事情真的是"錯的"一樣.
重點是看做到什麼程度, 對人有哪些好處, 建樹, 滿足
店員和我說謝謝的傾掠無害.
他人來解讀他人的想法無益, especially when it's really off.

匿名 提到...

其實我們說著同一件事
只是對【無理】的認知有字彙上的差異
加上我有辯駁的反射

至於對錯無害無益
也都不是在一個時間點上說得準
時間所支配的輪
已經遠遠超越我所能理解的範疇
我比較傾向活著過著看著
如果打擾侵略干涉了誰的生命軸線
我也只能聳聳肩禮貌性的說聲對不起
這世界的時間就是不能停止也無法扭曲
不然還能怎麼辦呢!?

拿Renai的版聊天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