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日 星期日

23歲。四個畢業生裡面的Winona Ryder對EthanHawke大吼”I thought I would be everything I wanted to be by the age of 23.” Ethan回她“The only thing you have to be by the age of 23 is yourself.” Winona多麼疲倦”Yeah, well, I’m not sure who that is anymore.”

在 Reality Bite 裡面演一個理想少年﹐熟讀所有文學歷史哲學﹐唯一的工作是玩Band﹐和想做記錄片導演的Winona一起從大學踏入了社會以後﹐隨著面對社會所遇見的困 難兩個人的感情也漸漸變得曖昧。Ethan在擁抱她的隔天早上匆匆離開﹐留下錯扼的Winona﹐看著他話都說不清楚的背影消失在門口。

電影裡的Ethan仍然年輕英俊﹐帶一點憂鬱﹐還有Dead Poet Society以後就脫不了的學生氣。再隔一年他會在歐洲的火車上遇見JulieDelpy﹐BeforeSunrise和她一夜的話。98年他會是 Great Expectation裡面的畫家﹐傾盆大雨的夜裡追過幾條街﹐雨中大喊 “… Estella!” 。後來﹐我們都知道。Winona拍拖了幾任出名的男友﹐個個都是金童。在手臂上刺上他名字的剪刀手結婚了﹐網球金童結婚了﹐戴蒙仍然和他的好夥伴在東西 岸高調的玩耍﹐在他們身邊幸福笑著的她在我們面前最後留下的印象是穿著Marc Jacob的Mary Jane站在法庭上﹐一對大眼睛看起來仍然聰明﹐那脆弱略帶神經質的樣子只有隨著年紀更顯著。我們也都看見和 Thurman分手的Ethan﹐在後來的BeforeSunset﹐我們都恨不得憔悴的他和 Julie Delpy真能在巴黎那公寓和她的貓﹐她的歌﹐她的植物們重新來過。

四個畢業生的英文名字是 Reality Bites. 但連電影也沒說明被真實咬了以後我們要做出什麼回應。Winona仍然沒有找到工作﹐Ethan回 Chicago處理完爸爸的喪禮以後回到大家一起的公寓面前﹐遇見了正打算飛去找他的Winona。電影的結局讓他們於面對了自己的感情﹐從朋友順利過渡 成情人﹐卻沒解釋他們遇見的現實困難要怎麼解決。有關感情我們知道的太多﹐但現實人生卻仍然一無所獲。

21 22﹐我總在生日一年一年的回顧從前。一年了﹐我突然警覺我像似什麼都沒做。一樣的五月的地獄﹐六月的苟且﹐七月八月的心如死灰。我是不願承認的﹐就算它 做過多少次的決定權﹐但如果愛真是我的志業﹐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人生﹖但除此之外什麼對我有意義﹖我還能對這人生拿取或給予些什麼﹖我還能要些什麼﹖

我坐在兩根蠟燭前﹐竟許不出一個願望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