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L'elegance du Herisson (2006)

206 我回想過去﹐眼前出現了一個小小的玻璃球。這個球放在老師的桌上。載我上塞爾文老師的小學高班之前﹐她一直是我的老師。每當我們表現優異的時候﹐我們就有權利把玻璃球倒轉﹐然後把它拿在手心上﹐一直到球裡的最後一片花絮落在鋁製的艾菲爾鐵塔腳下。那時我還不到七歲﹐但是我已經明白﹐片片小花絮緩慢飄落的旋律﹐預告著享受極端歡樂下的心情。時間的腳步變得很緩慢﹐很輕鬆。在毫無外界的衝擊下﹐花絮的飄落像永恆一樣的長。當最後一片花絮落下來時﹐領悟到我們剛剛是活在時間之外。這個時間之外是大啟蒙的標誌。當我仍是小孩子的時候﹐經常自問﹐我將來是否能夠擁有這樣的時刻﹐讓自己生活在緩慢、莊嚴的花絮飄落中﹐能夠擺脫時間既沉悶又急促的腳步。

234 藝術有何作用呢﹖藝術是在時間的巨輪中﹐打開一到對動物而言似乎是永遠不可少的情感空間﹐替我們提供一個短暫﹐但像雷火光石般的茶花幻覺。藝術是如何誕生的呢﹖它來自於心智對感官領域所擁有的雕塑能力。藝術替我們做了些什麼呢﹖它讓我們的情感擁有外形﹐讓情感可以被看見﹐並且將人類傑作共有的永恆印記銘刻在情感上。所有的傑作都是透過某種特殊的外形﹐成為人類共同情感的化身。

...
當我們看一幅靜物畫時﹐當我們在無特意的追求心下﹐為美麗且靜止的物體外型所帶來的美感而欣喜時﹐我們是正在享受著我們心中未覬覦的事物﹐我們是在觀看著我們未企圖佔有的物體﹐我們是在珍惜著我們並未渴求的東西。靜物畫﹐它是把和我們內心慾望溝通的美用形象表達出來﹐但是這美是出自於另一個人的慾望﹔靜物畫不僅和我們的享樂意願溫和﹐而且和我們的任何計劃都沒有關聯﹔靜物畫呈現在我們面前﹐可是不需要我們付出努力。靜物畫師藝術精髓的化身﹐這藝術精髓便是永恆的擔保。在無聲無息﹐沒有生命也沒有動作的靜物畫中﹐出現了沒有被未來計劃所佔據的時間﹐不受期限和貪婪羈服的完美 - 也就是不帶慾望的享樂﹐無限期的村子﹐不帶意志的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