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Marcel Proust

“悲傷的時候,如果能躺在暖和的被窩裏。此時,所有的努力、掙扎都結束了,即使是頭蒙在毯子裏,放聲大哭,像是在秋風裏哀嚎的枯枝,也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如果一個藝術家放棄一個小時不工作,把這時間用來和朋友聊天,他當然知道自己可是爲了某種不存在的東西在做犧牲。(朋友有什麽用呢?就是陪著我們做快樂的傻事。對這種事,我們可說來者不拒,不會刻意排斥。但是我們心知肚明,這麽做和相信家具有生命,而對著傢具說得口沫橫飛,一樣是自欺欺人。)“

“友誼讓我們犧牲掉我們自我當中,唯一真實而無可溝通的那一部分(除非藉由藝術的手法),轉而向淺薄的自我投降。”

“這樣的謊言企圖讓我們相信,我們不是無可救藥地孤獨。”

“沒錯,有些人要比自己的書來得偉大。不過,那是因爲他們的著作沒有什麽了不起的。”

“我發現沒有幾個人是真正親切的。這點讓我感到無限地悲傷。”

“在這世上最完美的人,也有某種令我們震驚或憤怒的缺點。“

“我們在聊天的時候,說話的已不是自我…… 我們變得越來越像談話的對象,不是那個與他們截然不同的自我。“

“我們真正了解的,只有新的東西,以及突然變調讓我們驚異的感覺。然而“習慣”那暗淡的副本取而代之後,又另當別別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