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我曾經愛過》Je L'aimais - Anna Gavalda

「四十二歲...... 四十二歲時對人生會有什麼期待?

我,沒有。什麼都不期待。我工作。工作又工作,一直工作。工作就是我最好的偽裝、我的盔甲、我的藉口。不好好生活的藉口。因為我不怎麼喜歡...... 生活。我以為我不懂得生活。

我自找麻煩,翻越重重高山,非常高,非常陡峭的高山。然後我又捲起衣袖,繼續爬上去,接著又創造出其他的麻煩。我並非野心勃勃,只不過是缺乏想像力。」

「...... 就在這個時候,侍者打斷了她,不過半秒鐘的時間,她就換上了面具。跟他微笑著,跟他詢問一種我說不上來,叫什麼多爾多里尼的細節。我整個人都呆掉了。當侍者轉過來問我的時候,我很慌亂,結結巴巴地說“跟小姐一樣”我根本連一秒鐘都沒想到這份該死的套餐,你想想看。一秒鐘都沒......

就是從那開始,我才領教到蘇珊的力量。她無遠弗屆的力量。她才是壓路機。我那時才知道她才是最堅強的,遙遙領先,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真的趕上她。其實,這只是很單純的一個時間表的問題,因為她靠海的房子的工程快結束了,所以她才來找我的碴。掛上最後一個畫框、擺上最後一個三角架之後,她終於想到我,轉過來面對我,這才因為她的新發現感到驚恐萬分。」

為了一個因為她的乳酪店和肉鋪子而沒法離開我的人,我失去了一生的最愛。理不清頭緒,隨隨便便。

打壞主意的人總是很容易找到藉口,這點很厲害。

「我看到有點痛苦的人,只是有點而已,幾乎不痛苦的痛苦,但就夠搞砸一切了,你知道嗎? 到了我這個年齡,這個看得多了。那些還在一起的人,因為覺得還可以依靠這個微不足道的東西,以為還可以依靠他們沒有火花的卑微生命。所有的安排、所有的矛盾,都會就此終了。

好耶,好耶,好耶!一切全都被埋葬了,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夢想和我們的愛,而現在,就該輪到我們了!好極了,朋友們!

退休的人,所有退休的人。我恨他們,你聽到了嗎?因為他們讓我想起自己的嘴臉,所以我恨他們。他們在那,沈溺於自我滿足。大船停泊,大船停泊!他們好像在說永遠毋需彼此扶持。但天知道得付出什麼代價?什麼代價?後悔、悔恨、精神失常及妥協,永不會癒合結痂。永遠不會。你聽到了嗎?就算在海斯佩拉蒂島;就算跟玄孫子一起拍五代同堂合照;就算在回答益智節目主持人問題的同時。」

「命運比你來得強,即使你忽略、即使你拒絕承認,人都拗不過生命。命運比什麼都強。那些從集中營回來的人,又有了共同的孩子,那些受盡折磨的男男女女,那些經歷過親人生離死別的人、那些房子被燒掉的人,那些人又會重新開始趕公車、收看氣象報告,還會嫁女兒。真令人不敢相信,可是真的就是這樣。命運強過一切。何況,我們是誰,憑什麼自以為這麼重要?我們激動,說話很大聲,這又怎樣?這又為了什麼?然後呢?又會有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