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春琴抄》谷崎潤一郎

過一會兒,等春琴起床走出來後,他一邊摸索著一面走到後面的房間去說道,師傅,我已經變成瞎眼了。從今以後一輩子都看不見您的臉了,在她面前磕頭說道。佐助,你說的是真的嗎?春琴只說了這麼一句,便長久之間沈默下來沈思著。佐助在有生以來和往後的歲月之中,從來沒有比這沈默的幾分鐘之間感覺活得更快樂過。

也許誰都會認為眼睛瞎掉是不幸的事,但是我自己盲目以後,卻沒有嘗過這種感覺,心情反倒覺得這個世界彷彿變成極樂淨土了,好像只有我和師傅兩個人一面活著一面住在蓮台之上似的。這麼說來是因為眼睛瞎掉之後,對眼睛還明亮時看不見的許多東西都開始看得見了,師傅容顏的美麗能仔細地看得更清楚也是在眼睛瞎掉之後。此外也才終於真正知道她的手腳有多柔軟、肌膚有多光滑、聲音有多清脆美妙。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在眼睛還明亮的時候竟然沒有感覺到這麼細微呢。尤其自己對師傅三味線的奇妙琴音,是在失明之後才開始吟味到的,雖然口中曾經說過師傅真是此道的天才,但終於明白那真正價值和自己技巧的不成熟,兩相比較之下差距實在懸殊得令我驚訝。過去沒有領悟到這點真可惜,自己開始能夠反省自己的愚昧了。其實如果說這是神明為我打開了心眼也不無道理。師傅曾說自己也正因為成為盲目才能嚐到明眼人所不知道的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