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La Carte et Le Territoire - Michel Houellebecq

幾個星期以後,他受邀參加的開幕展、首映會、文學酒會,比他在藝術學院念書的那幾年加起來的次數還多。他很快就找到適合的應對態度,不一定要傑出亮眼,最好的應對態度是什麼都不說,但是必須聽對方說話,嚴肅而心有同感地傾聽,隔一段時間來一句:真的嗎?以表示興趣及驚訝,或是:那當然...... 帶一些理解與贊同。何況,傑德矮小的身材讓他保持一半文化人喜歡的順從態度-- 老實說,不只是文化人,哪個層面範圍都是這樣。大體說來,這個圈子很容易混進去,可能所有的圈子都是這樣,傑德不偏不倚的禮節、對自己作品隻字不提,大大地為他在這個圈子的存在背書,讓人覺得這是個真正的藝術家,一個真正在創作的藝術家。在這群人中飄過來蕩過去,禮貌但毫無所求,傑德在不自知的情況下,顯出一副安迪沃荷在當時代的那種玩世不恭的調調,但是又隱隱透露出一點嚴肅 - 立刻被詮釋為事事關己、群體精神的嚴肅,這是安迪沃荷四十年後的今天不可或缺的。

文章寫道:創作者 - 一位很年輕的藝術家 - 在容許我們進入他的世界的第一次個展的作品中,散發出自然主義和新無神論的觀點,這是諸多當代人竭力想尋找的“缺席”的意象。他非常大膽地採用了神參與的角度,神在人身旁協助世界的(重新)建立。“接下來他又以大篇幅介紹作品,在在顯露他對攝影技術的深入認識,最後下結論道:介於神秘的渾沌與神學的理性解釋之間,傑德馬丹做了選擇。自文藝復興的大藝術家以降,在西方藝術裡,他或許是第一個帶有 Hidegarde de Bingen 的神秘吸引力,卻又偏向“沈默的牛”反覆而清楚的建構理論,如同當時代科隆大學的同學們給他取的外號“炸藥/St Thomas d'Aquin”。這個選擇當然是可爭議的,但是他觀點的高超卻是毋庸置疑。有了這位前途無量的創作者,今年的藝術界令人引頸而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