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同名之人》 The Namesake - Jhumpa Lahiri

他們的整個家庭生活都像是一連串始料未及的意外,一個意外導致另一個意外。從父親的火車車禍開始,那場車禍起初使他癱瘓,後來卻啓發他遠走高飛,到世界的另一端去開創新生活。果戈理曾祖母為他取的名字遺失在加爾各答與劍橋之間的郵件往返中,這個意外導致他被命名為果戈理,那又是另一個意外,而這個名字多年來既定義著他的存在,同事卻也苦惱著他。他試圖修正這個不經意的錯誤,然而他永遠無法掙脫那個名字而徹底重生。他的婚姻也是個錯誤,而父親的撒手離去則是所有意外中最不幸的一件。彷彿多年以前死裡逃生的那一夜,他就已對死亡做好了準備,就只等待那靜靜辭世的一天。這種種的事件塑造了果戈理,決定了他是個什麼樣的人。這一切的事件都來得措手不及,卻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回顧、去努力理解、領會、接納。這一切都不該發生,突兀而錯亂,然而到頭來,卻是這些事件主掌了一切,影響力歷久不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