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Olga Leonardovna Knipper on Chekhov

我們初次見面是在一八九八年。在九月九日那天契訶夫來參觀莫斯科藝術劇院排演海鷗,那是最初幾次排演中的以此。我們演員們跟我們熱愛的作家初次會面的時候,那份熱烈興奮是難以形容的,我們深深的感到了他的為人非常微妙的魔力,他的樸素,他在所謂“教誨和指導”方面的無能。我們不知道跟他說甚麼好,也不知道怎樣稱呼他好。...... 他瞧著我們,時而微笑,時而十分莊重,帶著點忸怩,捋著鬍子,夾上他的夾鼻眼鏡。我們本來以為作家一到,海鷗的表演的秘密就可以揭開了,不料他對有些問題,簡直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人家一問他,他就用奇怪的出乎意外的方式回答,彷彿總有些不貼題似的;我們不知道該怎樣對待他講的那些話才好 - 把它們看作玩笑呢,還是認真的接受下來。不過這只是一開頭的清醒,人只要想一想,就馬上覺得這句彷彿無關大體的話鑽進了人的腦子和心;劇中人物的整個本質好像從一根肉眼看不見的線索上生長起來了。

比方說,有人問他該怎樣扮演某個人物。“盡您的力量去演好了,”契訶夫的回答。又有一個人請他說明海鷗裡的作家的性格,回答是:“哪,他穿花格褲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