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食記百味》吉本芭娜娜

12

附近有家我稱它“姊姊們的店”的咖啡廳。
去年夏天,心愛的狗死了時,我每天失魂落魄,在那一帶散步好幾次。
最大的目的,是想在打烊之前的“日本茶喫茶”喝杯香醇的日本茶,吃些小餡餅或煎餅,為這一天做個結束。這麼決定後,立刻找到了趕在打烊前抵達的目標店家。我如果不這樣做,這一天就無法結束。因為狗不在了,夜晚來臨時感到特別空虛寂寞。
白天散步時,總是順路在姊姊們的店裡吃刨冰,就覺得自己今天推著嬰兒車走在陽光燦爛的路上時沒有一直哭、也做了些活動,還吃了可口的刨冰,應該沒問題的。
姊姊們雖然不會哄孩子,但是親切大方。孩子吵鬧時,她們不會生氣,也不會皺眉。默默把兒童用的盤子、叉子和湯匙擺好。我走的時候,她們還湊近孩子的臉說:Bye-bye.
如果沒有那家日本茶喫茶和姊姊們的店,我會搬來下北附近嗎?不,應該不會。因為住家附近有那樣溫暖的好店,非常重要。

51

。。。
我從過去的少數經驗知道,有事情就找專家解決。關係越親近的家人越容易耍賴,做出可怕的事情。任何世界的專業人士都擅長取得平衡,即使稍有失敗,也不會強辯歪理,立刻採取行動補救。有不愉快,面對面談開,立刻修復關係,是最好的方式。絕不壓抑累積情緒。這也是我學到的。
我想,經歷過某些有點麻煩的事情後,確實可以學到一些東西。人生不是可以捨棄之物。
不過,懶惰的我還是在做夢,希望有一天,那種只有家人獨處、房間也髒的懶散生活日子再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