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幸福的征途》Bertrand Russell

生命中只有競爭,實在太殘酷、太頑強、太多的咬緊牙關、太多的苦心孤詣,以至於無法建立生命延續的基礎,最多只能延續一兩代。一兩代之後,它只會製造精神衰退,不同種類的逃避症狀,以及追求像工作一樣緊繃、一樣困難的樂趣(因為放鬆已成為不可能的事),最終所有此類的人都消失殆盡,因為已無能再製造新的生命。競爭觀不但毒害了工作,也毒害了休閒。那種安靜且可紓緩神經的休閒讓人覺得無趣。競爭的腳步越來越快,最終只有藥物和徹底的崩解才能結束這局面。治療的方法是:承認合理和安靜的享受,是生命理想平衡的一部分。


人生有中年,也有老年。二十歲的年輕人認為人生三十就結束。我現在五十八歲了,可不能那麼想。也許揮霍掉一個人的生命和花掉一個人的財產同樣不明智。也許無聊本就是生命無可避免的一部分。想要擺脫無聊是很正常的,任誰如果有機會都想擺脫。當美洲原住民第一次從白人那邊嚐到酒的味道時,他們發現終於有個辦法可以擺脫古來的單調,除非政府干涉,他們會喝到爛醉如泥。戰爭、屠殺、迫害都是人想出來擺脫無聊的方式,就連和鄰居爭吵也比什麼都沒有好。對於道德家來說,無聊是很重要的問題,因為人類一半的罪惡都是從害怕無聊而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