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項美麗在上海》Emily Hahn

《潘先生》


在一個晴朗的夜晚,佩玉突然建議我,要是壞了孩子,最好穿緊身裙,那之後,我們開始討論多妻制問題。關於這個問題,她母親最有發言權。她曾是佩玉父親十位妻子之一。更有甚者,他最後並沒死在她們任何人的懷抱裡,他猝死於一名歌妓家中。

“十個妻子。” 海文把佩玉的話翻譯給我聽,“但她們之中,沒一個人是愛他的。不論他何時回家 - 他不常回家 - 她們就都趕緊迴避,跑回自己的房間躲起來。”

《潘先生》

我們花了大量時間討論細節。這天海文來我家時,拿著他寫的指引。字跡恭恭正正,還附有一張他寓所的平面圖。有箱子的房間都用叉打了記號。它們的鑰匙裝在一個小口袋裡,有二十八片之多,因為海文跟我們一樣,永遠不記得他要找的是哪一片。

我覺得那些指引太詳盡了,比如說,第一句我就認為毫無必要:
“首先把四周圍掃視一遍,看看房子是否沒被燒掉,東西是否都在。”

但我不想批評他。海文對他的成果非常引以為驕傲。他臉上帶著一種得意的微笑,研究著他的這張地圖。

《太陽的腳步》

桃樂絲想,真奇怪,她的情人走進衛浴間時顯得多麼矮小啊!他想儘快走進去。他必是在一番審慎思慮之下作出這一戰略性轉移,以保全他的私隱。美鳳會在與他遭遇的任何地方即時向他發起攻擊。所以衛浴間要算是一個最佳堡壘。桃樂絲看了看手錶,他們已經在裡面待了三十五分鐘了。而衛浴間的噪音仍是未曾稍減。

孫家另外那些成員在熱心地吃著水果,他們那種熱心的樣子,讓人根本感覺不到他們旁邊的煩憂。阿朋為他們的好胃口開心,他又端出來一盤馬鈴薯泥,和半條果醬餅,都是午餐剩下來的。小龍的舉止不再惹得美美或盛表弟煩心。了不起的人物!至於陶樂絲,她仍然在顫抖,茶杯在她手裡抖動著,她簡直不相信她還能說出話來。

一小時過去了。多麼荒誕!這一切難道沒個完?衛浴間的雜訊漸漸低沈,變成低語,現在沉寂了。怎麼了?現在他們應當開門走出來,微笑或生氣,哭哭泣泣或握手言歡,不論如何,他們一定要快點出來,已經快八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