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藍色的靈魂》莎崗 Sagan

倒也不是這個印象與我不符,而是我畢竟花了將近十八年的時間,躲在法拉利跑車、威士忌酒瓶、流言蜚語、結婚離婚,總之就是大眾稱為藝術家生活的背後。其實,我怎能不感謝這幅有趣的面具呢?當然,是有點粗糙,但卻也符合我的幾項明顯嗜好:速度、大海、午夜,總之就是燦爛奪目、黑讓人迷失後也因此得以找回自我的一切。因為誰都永遠無法使我改變這個想法:人唯有與自身的極端,與自身的矛盾、喜惡、憤怒互相纏鬥,才可能對人生的真義有些微的了解,是啊,沒錯,只有些微的。至少我的人生是如此。

你們呢,親愛的讀者,你們過得如何?母親愛你們嗎?父親呢?他是你們的榜樣還是惡夢?在生活碰到瓶頸前,你們愛過誰?是否已有人對你說過你的眼睛或頭髮的真正顏色?你們害怕夜晚嗎?會說夢話嗎?如果你是男人,是否感受到可怕的憂鬱呢?那種憂鬱會讓出身低微的女人厭煩不已,因為她們不明白(最慘的是還引以為豪)所有女人在行有餘力時,都應該伸出羽翼保護一個男人,讓他待在底下獲得溫暖。

那麼,你們應該會問我,為什麼要寫呢?首先為了一些可鄙的理由: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是個只顧眼前享樂的人,如果我兩三年不寫作,就會像個墮落的人。

死亡,可以,但是當大地跳動或從此毀壞的瀕死之際,要能把臉貼在某人的肩窩裡。這樣似乎能讓我有一種驕傲、瘋狂、詩意的感覺...... 這是最後也是唯一的機會能夠知道我有一根脊梁骨、有一種無畏,還有一種對他人或對愛情或隨便什麼的熱情,神也拿我莫可奈何......

人類與自殺之間的糾纏是最優雅同時也是最猥褻的糾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