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鎧甲的裂縫》 Anna Gavalda

女生之間的友誼(游擊戰)、男生之間的友誼(步兵)、人狗之間的友誼(再會了我的狗)、家庭關係(我的生命值)、

1 很多小朋友的 reference:Playmobile、花木蘭裡的木須龍、寶可夢和寶可夢卡牌
2 總是有“長輩的聲音”幫助我們的主角們:35公斤的希望、我曾經愛過
3 災難過後的生活重建:游擊戰、幸福,需要等待,每個人對抗悲傷的方法都不一樣。有人麻醉自己,有人搬家,有人工作到自己麻木,有人養狗
4 酗酒、酒後超長大自白:游擊戰、步兵、幸福、需要等待、我曾經愛過、
5 郊區生活:有大農場和各種動物的 reference
6 男性視角:台詞能展現性格、雙方對話的方法顯示出兩人交流的程度,語言遊戲
7 不要等到事情太晚:再會了我的狗、步兵,都有一個親近的朋友死亡,導致主角重新檢視自己生活,重新對他人/或自己打開心房。

宮廷式的愛情(郊區少女的市區冒險,和詩人的一夜情)

- 畢竟難得踏進富人區,我可不想再看見窮人家的影像。
- 當那個人逗樂你時,你的心就已經被綁架了
- 非常認真關心詢問她做寵物店的工作內容

游擊戰(喪父酗酒的母親和外遇的女子)

- 一個想要孩子卻不能和已婚的男友有孩子,一個有兩個幼兒的母親失去父親
- 又是 Matilda(瑪蒂達),像和《我曾經愛過》裡的女主角對話:我的情人並不勇敢
- 我交往的不是一個男人,而是我的手機 - 用“收件”取代“我愛你”
- 軍事家族,寄宿學校八年的生活經歷
- 兩個女人開誠布公的經歷,都是早上單獨出現在咖啡館的女人

再會了,我的狗(兒子死後無法溝通的兩人,因為狗的去世重新來過)

- 在想尋死的時候撿到狗,為了不對牠產生感情,只叫牠“我的狗”
- 在為狗處理安樂死的同時,重新正確哀悼自己的兒子
- 瘋狂清理家裡的太太總算主動和他說話牽手

Happy Meal(第一人稱的角色,父親還是老男人?

- 父愛和寵愛“年輕女友”的溺愛,有人讀的時候以為是女性
- 對話表現出女生敢正面違抗他,挑戰他的權威,而男生不管心裡想什麼,口氣都是溺愛的
- 指甲油,騎士和公主 - 一直到最後一句才解謎“我愛這名女子。她只屬於我。芳名愛黛兒,未滿六歲”

我的生命值(“信任和公平的重要”

- 和“幸福需要等待”男主角一樣的職業,建築公司的 risk management 災難管理之類的
- 他的台詞和他心裡想的不一樣,但表示他是個在危難中也會盡力想表示自己意見的人
- 輪椅上的同學用最好的牌換最爛的牌

步兵

- 又是另一個酒後自白
- 老闆和律師鄰居,像”我曾經愛過“一樣全球飛的男主角,只是這次解開他鎧甲的人是男性鄰居
- 因為兩人都愛好鞋子而開始的關係,一起喝湯、好酒、經典電影
- 帶小孩離開的是女性。這次男主角離婚了(第二次),是繼承家裡事業的男人。
- 在朋友死後終於學會見心理醫生,最後靠寫出來訴說

男孩

- 參加了自己未婚妻的婚禮,狂歡三天。在回程的火車上選擇要讀書品味爛的美女還是讀書品味好的醜女
- 留了懸念,看最後拿著鑰匙在月台上問他的女人是美女還是醜女?(前者已經有男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