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黑色之書 - Pamuk

373

我永遠無法說服你為什麼我相信一個沒有英雄的世界。我永遠無法說服你為什麼那些創作出英雄的可悲作家們自己不是英雄。我永遠無法說服你雜誌裡你所見到的照 片是屬於另一個人種。我永遠無法說服你你必須要滿足於一個平凡的生活。我永遠無法說服你在那平凡的生活之中﹐我必須擁有一個位置。

258

來到阿塔圖克橋頭時﹐卡利普心裡想著﹕從現在開始﹐我只要觀察人臉就好。橋上往來的臉孔時而閃現一星光采﹐在他心中暮然凸顯﹐像是翻譯的圖文小說中放大的問號﹔接著﹐隨著問題的淡去﹐臉孔也只留下一抹隱約的痕跡。即使他就快要得出結論﹐找出橋上所見的城市景象和臉孔在心中積累的意義之間有何關聯﹐但那終究是誤會一場。雖然從市民的臉孔上﹐有可能察覺出城市的古老﹐它的不幸﹐它失落的繁華﹐以及它的憂傷悲苦﹐膽那並不象徵著什麼精心設計的秘密﹐而是一種集體的挫敗﹐歷史和陰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