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Le Pere Goriot - Balzac

他的遭遇和一切能力平平的人一樣﹕他的平庸挽救了他。直到有錢了﹐不再危險的時候﹐他的財富才為人知曉﹐因此﹐也沒引起任何人的嫉妒。糧食買賣似乎耗盡他全部的聰明才智。凡是涉及小麥、麵粉、秕穀﹐鑒別穀物品質、來源﹐注意儲存﹐推測市場行情﹐預測收成的豐收﹐廉價購進穀物﹐從西西里島﹐烏克蘭來囤積﹐等等諸如此類的事﹐高里奧走遍天下無敵手。看見他管理生意﹐解釋糧食的進出口法規﹐研究法規的意圖﹐鑽法規的漏洞等等﹐有人說他頗具國務大臣的才幹。他經營業務時耐心、積極﹐精力充沛﹐堅忍不拔﹐行動迅速﹐有著鷹一般犀利的目光﹐一切都能領先﹐一切都瞭如指掌﹐一切都藏得密密實實﹔老謀深算如外交家﹐勇往直前如士兵。然而一旦脫離他的本行﹐離開他那簡陋、陰暗的店鋪﹐窮極無聊得背靠著門框站在大門口的時候﹐他又成了一個又笨又粗魯的工人﹐一個不明事理﹐對一切精神享受無動于衷﹐在戲院裡打瞌睡的無能之輩。

你知道這裡的人是怎麼發財的嗎﹖要嘛靠天才的光明﹐要嘛靠腐敗。所以要融入人的社會﹐要像砲彈一樣轟進去﹐不然就像瘟疫滲透進去。老實憨厚是毫無用處的。在天才的威懾下﹐人們會屈服﹐先是仇恨這種威懾﹐妄圖誣蔑它﹐因為它獨吞不容分享﹐可是一旦堅持﹐人們還是會屈服得。總之﹐當人們無法把它埋在泥土裡時﹐就會對它佩服得五體投地。腐化墮落遍地皆是﹐智慧才幹極為罕見。因此﹐腐敗是多如牛毛的平庸者的武器﹐你能到處感覺到它銳利的刀尖。

“你記不記得其中有一段﹐他問讀者﹐身居巴黎﹐單憑一念之差﹐在中國殺死一個年邁的滿清官員而發了財﹐讀者該怎麼辦﹖”
“記得。”
“那你會怎麼做﹖”
“...... 我們的幸福﹐親愛的﹐一直存在我們整個軀體裡﹐不管它的代價是每年一百萬還是一百路易﹐實際的感覺都是一樣。所以我不會對那個中國人下手的。”

...... 樂隊演奏的美妙旋律在金碧輝煌的大廳裡迴響﹐可是在王后眼裡﹐這是一片渺無人煙的荒漠。
她站在第一間客廳門口迎接她所謂的朋友。她一身白裝﹐簡單的髮辮上毫無裝飾﹐顯得冷靜沉著﹐沒有痛苦﹐沒有高傲﹐也沒有虛假的快樂。沒有人能看穿她的心思﹐簡直可以說是一尊尼奧貝的大理石彫像。她對至友的笑容有時頗具嘲諷意味﹐但在眾人眼裡﹐她與幸福光芒籠罩她時一模一樣﹐那些最無動于衷的人為此對她佩服得五體投地﹐猶如古羅馬青年為含笑而死的鬥牛士鼓掌喝彩。上流社會似乎有意妝點得光彩奪目﹐與它的一位女君主道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