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可笑的愛 - Milan Kundera

舊鬼讓位給新鬼

她沒有理由在面對一個真實的生命時﹐偏偏去選擇紀念碑﹔對她來說﹐她自己的紀念碑只有一個存在的理由﹐就是她現在可以為了她被瞧不起的身體來背叛它﹔因為她喜歡坐在她旁邊的這個男人﹐他年輕﹐而且很可能(幾乎可以說是非常確定的)是她最後一個會喜歡的男人、她最後一個能擁有的男人﹐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要是接下來她讓他倒胃口﹐毀了她記憶中她的那座紀念碑﹐她也不在乎了﹐因為這座紀念碑在她身外﹐正如這個男人的思緒、記憶在她身外一樣﹐而凡在她身外的她一概不放在心上。「你以前不會說這種話的﹐媽媽﹗」她聽見她兒子的叫喊﹐可是她根本沒聽進去﹐她臉上帶著微笑。

永恆慾望的金蘋果

有一位宗教作家曾經說過﹐猶大背叛耶穌﹐正是因為他「太相信」耶穌﹔他沒有耐心等待奇跡﹐沒有耐心等候耶穌為所有猶太人展現祂的神聖力量﹔所以他把耶穌賣給羅馬總督﹐迫使耶穌行神跡奇事。他背叛耶穌﹐因為他急著要那榮耀的時刻來到。

老實說﹐要是有一天我得放棄這些象征著青春的追求行動﹐我做不做得到﹖要是我不要只是「模仿」這些追求的舉動﹐不要在我理智的生活中闢一個小小的場地﹐保留給這個愚蠢的活動﹐ 那我又能做些什麼呢﹖就算這一切只是無益的遊戲﹐那又有什麼關係呢﹖而且我知道了這些﹐又有什麼關係呢﹖我會因為這個遊戲是無益的﹐而放棄嗎﹖

「那也可以啊﹖」他說﹕「沒什麼不可能的。」接著我們就開始討論相關的計劃。計劃越來越明確﹐在漸次垂落的夜色中﹐它很快就搖搖晃晃的出現在我們眼前﹐就像是一顆成熟燦爛的金蘋果。

請允許我用誇張的修辭﹐把這顆蘋果稱為「永恆慾望的金蘋果」。

二十年之後的哈維爾醫生

她雖然口裡說是嫉妒﹐但是她人太善良﹐不會真的嫉妒什麼﹔哈維爾反而很可憐她﹐因為他知道孩子所帶來的快樂無法取代其他的快樂﹐而且如果某種快樂負有責任去取代別種快樂的話﹐那這種快樂一定很快就快樂不起來。

小鎮平庸的品味製造了一種假的理想美﹐基本上﹐這種理想美是非情色的﹐甚至是反情色的﹐而真正魅力的所在﹐情色的、具有爆炸性的美﹐卻不是這種品味的人所能領略的。在這裡﹐我們周圍的確有些女人能夠引導男人去經歷最刺激的感官冒險﹐只是沒有人察覺她們的存在。...... 因為她們不符合這裡得標準﹔事實上﹐情色的魅力是藉由獨特性來表現的﹐而非藉由規格化﹔是藉由表達力來表現的﹐而非藉由度量標準﹔是藉由不規律性來表現的﹐而非藉由平庸的漂亮。

艾德華和上帝

一抹苦笑浮現在女校長的臉上﹐艾德華看了幾乎要同情她。她那副醜樣子還滿觸動人的﹔黑色的頭髮圈著她消瘦狹長的臉﹐鼻子下面黑色的寒毛帶有一點鬍髭的效果。他忽然明瞭了她生命所有的悲愁﹔他看見她臉上的輪廓透露了她是個有極端強烈感情的人﹐同時﹐他也看見她醜陋的長相透露了這種強烈感情很難得到飽足﹔他想像她﹐在史達林去世的那一天﹐她懷抱著滿腔的熱情化身為悲痛的活雕像﹐她懷抱著滿腔的熱情參加千百種的聚會﹐懷抱著滿腔的熱情攻訐可憐的耶穌﹐他明瞭所有的這一切不過是一種愁悶的宣洩﹐因為她的慾望無法流瀉到它想望的地方。艾德華還年輕﹐他的同情心還沒有耗盡。他用諒解的眼神看著女校長。

“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情。”

以前從來沒有人對艾德華說過這樣一句話﹔這一句話﹐是上天的賞賜。當然﹐艾德華心裡也明白他不配得這個賞賜﹐可是他心裡想﹐既然命運拒絕賞賜給他配得得﹐那麼他就有權利接受他不配得的。

我知道你一向是個直爽的人﹐你對自己這一點很驕傲。可是﹐請你想想這個問題﹕「為什麼」要說實話﹖是什麼強迫我們這麼做﹖為什麼把誠實看做是一種美德﹖假設你遇到一個瘋子﹐他說他自己是魚﹐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魚。你會和他爭論嗎﹖你會在他面前脫掉衣服﹐好讓他看看你沒有魚鱗嗎﹖你會當他的面對他說你心裡真正想的嗎﹖

... 要是你對他說實話﹐把你真正的想法告訴他﹐這意思就是說﹐你同意和一個瘋子進行嚴肅的對話﹐你同意你自己也是個瘋子。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正是這個樣子。如果你執意要當一個人的面說實話﹐這就表示你嚴肅的看待他。嚴肅的看待一件根本不嚴肅的事﹐意味著自己也要喪失自己的嚴肅。我啊﹐我為了不要嚴肅看待瘋子﹐不要自己也變成瘋子﹐就「必須」說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