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我是許涼涼》李維菁

92
我寧願記得一些小小時間片刻﹐一些我想起來幾乎微笑的小小小小事﹐仿彿那些細微不足道的小小小小事情當時發出的光澤與令人心顫的微笑震動﹐至今還留在我眼睛裡頭﹐還存在我皮膚細胞隙縫。那些嗡嗡作響蜂鳴般的磁力的剎那。

94
我對眼前的障礙與事實的局限視若無睹﹐其實不是因為我具備無畏的勇氣能夠挑戰既定的價值和眼光﹐實情是﹐我根本不懂規矩與合宜究竟是什麼﹐我有情緒反應的延遲模式﹐我以為每一種愛到最後都可以變成為美好的愛﹐我之所以看起了勇氣十足總是向前﹐是因為我眼中界限總是消融於彼此以及自我欺瞞。

123
我看著他那樣寂寞想找人說話﹐便決定我以後千萬不要變得同樣難堪。這世界上沒有人真的喜歡聽其他人的回憶﹐沒有人真的在意其他人的過去﹐沒有人真的珍惜別人的感覺。這世界的現實是這樣的﹐人們在關係中若提到過去﹐往往是拿過去作為現在某種交換的籌碼。

我想像著他此刻半閉上眼睛。他說﹐人生其實沒有什麼是需要跟人家談的﹐一點也沒有﹐我告訴自己要把嘴巴閉上﹐沉默可以帶來尊嚴。

152
溫柔不代表軟弱﹐殘忍不是粗暴。那些人們誤以為大器的男人﹐常常只是粗暴﹐粗暴不一定精準﹐畢竟不是殘忍﹐殘忍一定要精準。

220
那些看起來純真﹐沒有性威脅﹐善體人意的﹐其實多半是包裹著少女外表的成熟女性﹐她們清清楚楚知道世界﹐現實的結構﹐因此可以純熟操作男女政治不著痕跡﹐才能談場愛戀仍舊風度優雅﹐全身而退。真正的少女們總是壞事﹐因為她們想要一份徹底的愛。然而這世界存活下來的男獸﹐身與心早已沒有餘裕﹐愛的把戲十足﹐愛的力氣不足。

但你怎麼能夠苛責少女﹖少女不正是如此嗎﹖只有強烈的對愛之憧憬﹐才生出想要改變世界的力量﹐可以與宇宙為敵﹐正是少女的力量之所在。

傷過心的少女們﹐自此永遠生活在現實與夢幻的交叉點... 恍恍於人間渡過悠悠時日。

少女的時間感與一般人不同。少女常常固在人生的某一時間點﹐並且只活在裡頭。能力強些的少女﹐則常將青春美境與黯淡現實交混一起過日。

......

有個少女住在心裡的感受﹐其實相當驚悚﹐疼痛。面對人生的挫敗﹐你常常怪起她來﹐這個寄局在你身體裡頭不切實際的小女孩﹐正是搞砸你人生的罪魁禍首。

少女讓你在人生中躊躇不前﹐少女讓你一再跌跤﹐少女不肯讓你變老。幾次你都下定決心殺了少女﹐自此當一個大人了。但是﹐就在你準備好要變老的關口﹐少女哭喊淒厲如同女鬼﹐一再跳出來阻止你的人生進程。

...

少女因等待而感傷﹐你在捷運車廂望著窗外朗朗陽光﹐對著窗外的行人路樹流淚。
少女不喜肉體﹐你只好放棄生兒育女﹐任憑自己雨夜之中四年男女之事而輕輕嘆息。
都是少女搞的鬼。要不是她﹐你的人生不會像列不靠站的公車﹐行經一路變成大人的站牌卻從不下車﹐為了守住一個不會來的未來而一事無成。
有好幾次我只想長大。
夜裡我捧著麵碗對著電視機﹐看著看著突然嚎咷大哭﹐死命捶打胸部。咒罵著少女﹕「滾!快滾!滾出去!」
我覺得﹐少女再不走﹐我就活不下去了。
少女消失了﹐第二天她又回來﹐幽幽地看著我。
我沒說話﹐靜靜地將少女吃下去﹐塞回胸腔。
沒有了你﹐我活著又是為了什麼呢﹖

少女善于等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