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告別圓舞曲》Milan Kundera

露辛娜只是出於謙虛才說的這句話,但是,小號手卻立即為自己辯白起來,就彷彿這一聲你是不是有些太誇張針對的就是他蠱惑人心的說法,是她一下子就把它揭穿了似的。然而,他已經無法再後退了:
“是的,我太誇張了。我總是有些瘋狂的念頭。我就是這樣的人。但是,我跟別的人不一樣,我會實現我那些瘋狂的念頭。請相信我,再沒有比實現瘋狂的念頭更漂亮的事情了。我真希望我的生活僅僅是一系列瘋狂的念頭。我真希望我們再也不回溫泉城去,我真希望就這樣把車繼續開下去,始終不停,一直開到大海邊。在那裡,我會在一個樂隊中找到我的位置,我們沿著海岸,從一個療養地走到另一個療養地。”

他朝她附下身,把他的嘴巴壓在她的嘴巴上。這是一張鮮豔的嘴,一張年輕的嘴,一張漂亮的嘴,柔軟的嘴唇輪廓勾勒得很美,潔白的牙齒保護得很精心,一切都沒有改變,一點兒沒錯,就在兩個月之前,他屈服於誘惑,親吻了這對嘴唇。但是,恰恰是因為這張嘴娜時候誘惑了他,他透過欲望的濃霧隱約瞥見它,卻不知道它真正的模樣:舌頭像是一團火焰,津液就是一口令人陶醉的美酒。只是在現在,在丟失了它的誘惑之後,這張嘴才突然恢復了它原來的樣子,成了真正的嘴,就是說,那個兢兢業業的口子,通過它,那女郎已經消化了若干立方米的麵團、土豆和菜湯,牙齒上帶有少量的充填物,津液不再是一口令人陶醉的美酒,而只是唾沫的難兄難弟。小號手的嘴裡滿是她的舌頭,活像是一團不好吃的食物,根本無法下嚥,卻又不好意思吐出來。

正義不是一件人類的事情。有盲目和殘酷的法律的正義,也可能還有另一種正義,一種更高的正義,但這種正義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我總感覺到生活在此就是生活在正義之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