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我係何式凝 今年五十五歲》

    像我這樣的獨身者,看來似乎已經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發展出自己的生活藝術,但疾病仍然是個挑戰。一所富品味的公寓、華麗的擺設、活躍的社交生活、有趣的文化活動以及刺激的性冒險,再也無法成為我們的保護翼。即使只是輕微的頭痛,也會讓我萬念俱灰,馬上暴露了我比其它人更不堪一擊,因為要是我們作為獨身者,在深夜需要叫救護車,並不能輕易找到可以倚賴的人。即使是看來能幹,懂得處理日常生活,而且,表面上似乎是愉快的人,但當身體不合作,也會變得非常軟弱。那問題是,我們如何無論在風調雨順的時候,以及諸事不順的時候,都可以好好地生活,尤其是,我們缺乏婚姻、同居或與某人居於同一屋簷下所提供的便利。當我們一切順利的時候,過一種,或表現一種,愉快的獨身生活,以及疾病來襲時,保持優雅,是雙重的負擔。

    一個獨居的女人,要在朋友圈中找到暫居之處,不是容易的事。這與獨身者如何處理自己的生活無關。我知道,要獨自歸家,獨自面對寂寞,然後,痊癒。我不能強迫自己跟別人待在一起,也不能要求朋友輪流來陪我,多於一至兩天。要是我那樣做,可能永遠也無法再次獨居,也可能會失去那些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