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我可不這麼想》佐野洋子

* 成年後,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

這我就能順利回答了。就是離婚的時候。客觀來說,離婚應該是相當不幸的事,但我早上起床,心底卻湧現一股由衷的喜悅。坐下來吃早餐時,看見眼前乾枯的芒草閃著晨光在風中搖曳,不禁心想今後我得靠自己一個女人家賺錢,還得養小孩,又沒有男人,簡直就像站在一根草都不生、淨是石頭的荒野上任憑風吹雨打,不僅是預感也真切感受到自己會到死都孤單一人,但我卻開心得要命!那是一種強烈的孤獨感,卻也使我開心得不得了。感覺就是很爽很樂。望著閃爍晨光的芒草,我感動到差點落淚,覺得啊~活著真好!覺得太陽公公露臉了,好感激!

至於“如果離婚的老公也能這麼想就太好了”的想法在離婚很久後才出現。

* 你認為男人是怎樣的生物?

這種事有人知道嗎?

我也不知道,但稍為明白的是,雖然不知道男人這種生物的自然生存法則為何,但我總覺得
他們的腦袋,從古早就拼命建構出共同幻想或觀念這種東西,為了維持這個框架,全世界的男人聯手拼命奮戰。若把這個框架拆了,他們會馬上跌得四腳朝天,猶如地震倒塌的房子夷為平地。為了不落到這種下場,他們必須不斷製造出新觀念,譬如科學、哲學、藝術、賺錢,或是和女人做的事、戰爭、政治,還有這世上的一切,甚至人類的歷史都是。我覺得他們很偉大、很優秀,也很尊敬他們,但同時也覺得他們像傻瓜,很勇敢。但如果像以前的高倉健那樣對我說:“唔!啊!男人就默默地喝札幌啤酒!” 那你就自己一個人喝吧,別把女人拖下水。我喜歡健談的男人。但說別人“娘娘腔”的男人,會給我一種威脅感。


我都忘了醫生說我懷孕會死。我才沒死呢。把能出的奶都出光後,我的乳房若無其事回到75公分,體重也從63公斤變回43公斤。我不認為我的身體有人格,它和地面、企鵝、蒼蠅是同一個等級。然而這個不是我意志的東西卻支撐著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