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Tenth of December》George Saunders

《聖誡》

我想講的是什麼呢?我想講的是(講得很激動,因為這事很重要):可能的話,大家試試看,儘量把抱怨工作、自我疑慮降到最低程度。工作本身或許不是那麼宜人,大家有時難免鬧情緒,這我知道。我想說的是,我們做每一件事時,大家儘量不要在道德方面吹毛求疵,不要細究好/壞/漠不關心。細究的時刻老早就過了。我希望,在將近一年前,在整件事開始的時候,我們人人已和自己溝通過道德問題。既然已經踏上這條路,基於最中肯的理由(大家一年前決定過了),現在卻被神經兮兮的自我質疑擋路,前進不得,這豈不是有點像自殺嗎?你們有誰拿過大榔頭敲敲打打?我知道你們有幾人拿過。我知道,我們那天去幫瑞克打掉他家後院平臺時,你們有些人用過大榔頭。握著大榔頭,讓地心引力幫你,不顧一切捶下去,一直捶一直捶,感覺不是很棒嗎?各位,我想說的是,做我們這件工作時,讓地心引力幫助你:捶下去,屈服於油然而生的那股情緒。這種天然情緒能產生無限能量,我經常在你們許多人身上看到,見到你們執行任務時精力充沛,毫不自我質疑,全無神經兮兮的想法。去年十月,安迪不是破紀錄嗎?他那月的績效是平常的兩倍。拋開所有雜事,暫時忘掉一堆軟弱的念頭,不去管是對是錯,安迪的幹勁和精神不是很值得一看嗎?我認為,如果大家深深自我反省,難道不會有點羨慕他嗎?天啊,他是真的拼命捶啊捶。每次他匆匆經過我們,多拿幾條毛巾去擦乾淨,臉上的那股活力充沛的喜悅,你們看見了嗎?那時大家站著看呆了,心想,哇,安迪,你中邪了嗎?而他的績效是不爭的事實。數字掛在休息室裡,大家都看得到,遙遙領先我們其他人的成績。雖然十月至今,安迪一直不能如法炮製出同樣的績效,但是一、沒人怪他,因為他那個月的數字是奇蹟,而且二、我相信,即使是安迪,他也無法再如法炮製出那種績效。即使如此,他一定在內心深處,依然偷偷懷念光輝十月精力泉湧的美好回憶。假如安迪自我驕縱,或是神經兮兮地懷抱疑慮,去年十月的績效能轟轟烈烈嗎?我很懷疑。當時安迪的表情十分專注,完全像是靈魂離身,從他臉上就看得出來。也許是因為老婆剛生小孩吧?(果真如此,珍妮絲應該每星期生一個,哈哈。)

《森普力卡女孩日記》

提醒未來世代:有時候,在我們這時代,家庭生活會陷入憂鬱。家人會覺得我們是輸家,事情每做必錯,爸媽高分貝吵架,碰到災難時指責對方。爸踹牆壁,在冰箱附近的牆上踹出一個洞,全家省略午餐。情緒持續緊繃,無法坐同一張餐桌。難以忍受。令人(父親)懷疑家庭的價值何在,令父親(我)質疑,人類過著獨來獨往的生活,獨居樹林裡,只管自己的事,不愛任何人,日子會不會比較好過。

小孩一個接一個出生,潘姆與我拋下一切(環遊世界冒險的年輕情懷等等),只為了好好擔任親職。有了小孩,生活缺乏刺激,大部分是苦悶的瑣事。許許多多晚上,事情沒做完,得熬夜,累得半死,繼續做事。很多時候,蓬頭垢面+疲憊,衣服沾著嬰兒便便和/或嘔吐穢物,其中一個還得微笑面對另一人手裡的照相機,笑得倦怠/憤怒,理髮太貴所以頭髮亂七八糟,不拉風的眼鏡一直往下滑,因為找不到空閒去鎖緊螺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