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書法老師》松本清張

一方面和女人糾纏不清,兩腳踩進爛泥裡抽不了身,一方面又掛心舊書店老闆娘的事,想知道她後來怎麼樣了,著到底是什麼心態啊?如果真的很煩惱,照理說應該沒有心思管其它事情。不管之前對她再怎麼感興趣,舊書店老闆娘畢竟是別人,做了什麼事都與自己無關,可是為什麼心裡就是放不下她呢?連我自己都不明白。不過,其實這也花不了什麼心思,當我把焦點轉移到她身上的時候,可以讓我暫時忘掉現實的痛苦,算是一種逃避。這跟我下定決心要學書法的心態是一樣的。與苦悶纏鬥到最後,說不定會窒息而死,精神衰弱,搞不好會自殺。我害怕會變成那樣,所以即使在絕望中,也儘量觀看與自己無關的風景。這種心情沒有經驗過的人是不會了解的。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集 上 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