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他想要月亮》Mimi Baird

Part1

我也夢到了靈魂,發現每個靈魂都是一個磁場。靈魂狀似人體,但尺寸更大。沒有那個磁場,人似乎活不下去,但偏偏宇宙中的磁場數量有限。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成型時,一個靈魂就會移入胎兒體內,其它靈魂則會飄到遙遠的星球,去尋找新的存在形式。以這種想法來看,靈魂和永恆的生命似乎是可以理解的特質,那種永恆存在的靈魂可以看、可以聽、可以思考,但其他人看不見或聽不見他們。以這種概念為基礎,就可以輕易解釋為什麼亡靈不會回來並出現在我們面前。在我的幻夢中,這些靈魂回來尋找至親摯愛,但無法讓親人看見或感受到他們。不過,他們並未因此感到難過,所以擺脫了塵世眾生,可以盡情地徜徉在陽光和月光下,永遠在宇宙間漫遊,尋找如影隨形的伴侶。有些人則是選擇重新投胎轉世。我從這些有關靈魂和永恆的幻夢中,獲得了很多快樂和慰藉。

101 102
我認為思考力和思緒清晰的根本要件,在於講述事實、知道事實、相信事實、思考事實的習慣。任何人遇到困境就屈就於謊言和欺騙,通常會習慣粗心大意,也會因此對可能性、不可能性、真假對錯,失去敏銳的直覺。

Part2

吃完早餐後,我走路到附近上學。上課時,我不安地等候中午的到來。一如母親所言,校方把我叫去,告訴我直接返家。那天春光明媚,我手拿外套,穿著格子裙、白襯衫和藍色的麻花紋毛衣。我走在學校的車道上,左邊是茂密的樹林,右邊是網球廠。或許我應該直奔回家,期待我們父母的歡聚,但有一種難以名狀的勉強感凌駕了我的心頭。那種猶豫不決的感覺實在太強烈了,以致我在車道上走到一半,突然停下腳步想走回學校,但我知道老師只會叫我趕快回家,所以我逼自己繼續走下去。

182 183
隨著歲月流逝,父親缺席的問題始終都在,但遲遲得不到解答。我盡可能不去理會那個在腦中揮之不去的問題,努力遵守母親的沈默原則。那是 1950 年代,孩子是無從抱怨、發牢騷的。那個年代的家長和老師常把“你要更堅強”掛在嘴邊。每次浮現對父親的疑惑時,我會刻意把它拋在一旁,逼自己放空。那樣的刻意放空是有代價的,所以青春期的我常處於一種心不在焉的狀態。我覺得要集中注意力及記住資訊很困難,我的教育因此出現了很大的缺口,情感上也是坑坑窪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