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天橋上的魔術師》吳明益

《天橋上的魔術師》

“小不點,我告訴你,我所有的魔術都是假的,只有這個小黒人是真的。因為是真的,所以我不能說。因為它是真的,所以跟別的魔術不一樣,也沒有什麼秘密好說的。”

《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

“鑰匙夾鎖是有感情的,會越開越順。”所以我打的都是沒有經過實測的,所謂“生的”鑰匙,一旦鑰匙變得非常好開,就是鑰匙跟鎖“熟”了。



對了,我有一把鑰匙送給你,這是我模仿連珠鎖所打出來的鑰匙,你可以把它當成裝飾品,當鑰匙圈也可以。你問這鑰匙有對應的一把鎖嗎?沒有,完全沒有。我的興趣是打鑰匙,兒不是造鎖。不過,正如你知道的,這世界上有太多用鑰匙打不開的東西。不過我一直相信,一把鑰匙被打出來之後,也許總有一天會找到它應該開啓的東西。

《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

有陣子我會想,那些我們具體可以碰到的事物是幻覺。桌子是幻覺,床是幻覺,甚至連撫摸你的乳房,倚靠一棵大樹都是幻覺。而我們的心所創造出來的那些才是實在的,那些像被箭矢穿過的痛楚,那些被我們記述下來的,著了火的記憶才是真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