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重病的美國 Our Malady》Timothy Snyder

我們生病的時候並不自由。當我們陷在病痛之中,或擔憂疾病即將降臨,統治者就會利用我們的苦痛,對我們撒謊,進而剝奪其他的自由。

健康是生存的基本要素,認為自己一定能受到照護,對自由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有需要的時候都可以得到治療,他們就可以把心思和資源放在別的事情上,更自由地做選擇,追求更大的幸福。另一方面,如果人們認為照護要看誰獲得優先權,那麼拿得到的人就會開始以拿不到的人的痛苦取樂。如果醫療照護是一種特權,而非人人享有的權利,得到的人會變得戰戰兢兢,那些沒得到的人則死於非命。每一個人都會被捲入這個惡性循環的暴虐系統。我們無法再去追求個人的幸福,反而共同製造了集體的痛苦。

(在歐洲看神經科醫生治療偏頭痛)巴黎醫生仔細對我做了檢查和測試,他認為我的病情會惡化是因為我與所愛的人分隔兩地。年輕的我覺得這個人要不太法國,要不就是在取笑我。後來我才意識到他說的其實還真有點道理。

護理師曾經告訴我,醫療照護的基礎是:睡眠、營養、人際關係。

Thomas Hobbes:如果沒有科學,你就對事情的起源、作法跟極限一無所知,只能靠著別人的建議和權威來決定事情。

Timothy Snyder 在新冠爆發前夕在美國醫療系統裡變成孤兒的痛苦經歷,私人的憤怒變成對美國荒唐醫療系統的評論。是大家都知道然而無力可施的故事。比較第一個在維也納出生的女兒,和在美國出生的兒子相比的對待有多麼不同(維也納也太人性)。寫書的時候還是2020上半年,對川普各種荒唐處理方式自然有批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