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第一人稱單數 First Person Singular》Haruki Murakami 村上春樹

印象最深刻的是《謝肉祭》,是舒曼的 Carnaval,故事是因為品味良好而長期和他他一起聽音樂會的醜女,又因為太醜所以太太從來不會嫉妒,後來因為詐騙案被抓,丈夫是小她六歲的大帥哥...... 

#謝肉祭

我在和她道別後暗想,“如果她長得漂亮 - 或者說,容貌稍微好一點點 - 想必會是很有魅力的女性。”

但事後我才痛切發現,我那種想法有多麼膚淺表面。因為她強烈的個性 - 或者該稱為“吸引力” - 正是因為有那不尋常的容貌才能夠有效發揮。換言之,F身上洋溢的洗練感,和醜陋容貌的巨大落差,塑造出她獨特的活力。而她能夠有意識地調整、行使那種力量。

#養樂多燕子詩集

從1968到77這十年當中,我連續看了非常龐大(就心情而言)幾乎看成天文數字的落敗比賽。如果換個說法,也可以說我的身體逐漸習慣了“今天又輸了”這個世界的存在方式。就像潛水夫耗費時間小心翼翼讓身體逐漸習慣水壓。是的,人生之中,落敗的次數遠比獲勝多。而人生真正的智慧,比起“如何戰勝對手”,毋寧是從“如何輸得漂亮”這種地方孕育出來。

“我們得到的這種主場優勢,你們根本不可能理解!”我經常對著客滿的讀賣巨人隊加油區如此吶喊(當然並沒有真的發出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