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弟弟》陳慧

92

有人來向我請教愛情心得,我建議,要不要同時多找個男朋友來試試看?你就當來個平衡好了。阿草總結,你變態。對,愛情關係中,就是要靠些變態來調味。

—我當時居然還有那麼一點點沾沾自喜。

111

志願。我冷笑一下。每個在此地出生的孩子,都要經歷一遍志願從崇高到荒謬以致荒蕪的過程,才能長大成人。

最早的時候,志願,是作文題目。小學六年級,。老師發給我們一張表格,叫我們拿回家給爸媽,讓爸媽在空格裡填上學校的名字。他們不停在那裡說,你的第幾志願...... 志願還有排名?我的志願就職時把一張表格填滿?這樣的事情後來不斷重複出現,我終於明白,他們總是將一些愚笨的操作方法冠上堂皇的名字;而從此以後,這些明明是生命之中無比重要的事情—例如志願—就失卻了它應有的重量。

252

可樂瞪我,你為什麼非要裝著沒把話聽進心裡?

我愣住。可樂說的對極,我是在什麼時候開始,在美好的事物跟前,會渾身不自在,以致設法逃避情感的交流?是的,我不懂應對,我不知道該如何領受別人的共鳴和善意。幸福和希望,還有良善,不知如何都成了淺薄而老土,就是活該要抵受挖苦與訕笑。我如何成了傲慢的人而不自覺?被感動就是示弱,寧無動於衷,也要睥睨一切,鎮定自若。我不經意地成為扭曲心意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