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金閣寺 - 三島由紀夫

也許正是明天金閣將會遭到火劫吧。充滿空間的那個形態將會喪失吧 那時候﹐屋頂上的那隻鳳凰將會復甦為不死鳥而飛翔。被束縛在形態中德金閣將會輕飄飄地離開它的錨而出現在這裡那裡﹐漂泊在湖面上﹐黑暗的海潮上﹐透露微光蕩漾在水面上……
等啊等啊﹐京都終於沒有遭到空襲。翌年三月九日﹐傳來了東京小工商業區一帶成為一片火海的消息﹐可災禍離京都很遠﹐京都顯現的只是一片早春澄明的天空。
我近乎絕望地等待著。這早春的天空像閃亮的玻璃窗﹐不讓人窺見其內部﹐但我相信內部隱藏著火和破滅。如前所述﹐我對人的關心是淡薄的。父親的死﹐母親的貧窮﹐幾乎沒能左右我的內心生活。我只幻想著一種在巨大的天下的壓榨機似的東西﹐在一定的條件下把災難﹐悲慘的結局﹐滅絕人寰的悲劇﹐人﹐物質﹐醜陋的東西﹐美好的東西﹐統統壓的粉碎。早春的天空異乎尋常的璀璨﹐常常以為是覆蓋著大地的巨斧的冰涼的刀光。我只是等待它的下落。甚至無瑕思索就迅速下落。
至今我仍然覺得有些事情是不可思議的。本來我並沒有被黑暗的思想所俘虜。我所關心的﹐讓我感到是個難題的﹐理應只是美的問題。但是﹐我並不認為戰爭作用於我﹐使我抱有黑暗的思想。如果人只過度思慮美的問題﹐就一定會在這個世界上不知不覺間與最黑暗的思想碰撞。人大概生來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