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Le grain de la voix - Roland Barthe

330 如果你所說屬實﹐那是因為我不喜歡接受訪問﹐接受訪問會帶給我兩個不安的感覺﹕其一是﹐用非個人的方式去陳述其某些處境﹐會讓人錯以為我以“思想家”自居。其二是﹐在訪問中我必須不斷用“我”來陳述意見﹐會讓人錯以為我是個自我主義者。

336 但我不會對博物館﹐名勝古蹟或文化遺產有什麼興趣﹐除了在荷蘭的時候去看繪畫。每當我到一個地方旅行﹐會吸引我注意的﹐大多事我在旅行過程中所接觸到的﹐有關當地人生活藝術上的一些現象﹐把自己投入一個簡單而不透明的世界(對觀光旅遊者而言﹐什麼都是簡單的)﹐比如說投入他們所使用而我自己一無所知的語言﹐我只聽他們的聲音﹐這是一種帶有快感享樂感覺的投入﹐由於你不懂他們的語言﹐那種享樂的感覺是很強烈的﹐這中間消除了粗俗﹐愚蠢以及侵犯。

345 這很有意思﹕革命對許多人來講會是一個宜人的意象﹐但是現實上是很可怕的。我們英國把革命停留在意象上面﹐我們只能在這意象上面發揮慾望並積極活動﹐把革命寄託在這上面﹐然而﹐僅僅只是這樣﹐問題還是變得很複雜......。一個革命成功的社會﹐我會稱之為“騙人的” (decevante)社會﹐在那裡謊言到處橫行﹐我們將因此而大吃苦頭。這樣的社會會是騙人的﹐那是因為國家的本質並沒變動.......。就我自己而言﹐與其說革命是煽動的﹐到不如說是顛覆的﹐顛覆(subversion)這個字比革命這個字眼明細多了﹐其意義是﹕從底下上來吧市區弄亂並使偏離正規﹐把事物帶往超乎人們預期的地方。

347 有機的廢料會展現其所包含之物質的通道﹐而人類的廢料會展現期和營養有關的通道。知識份子所展現的是一條歷史的通道﹐但其中所包含的卻是一堆廢料。他們會以消耗﹐衝動﹐慾望﹐同謀或是阻礙等形式來活動﹐這些形式在任何一個社會裡都可以看得到。樂觀主義的人會說知識份子是“證人" temoin﹐但我卻要說他們只是一些形跡 trace 而已。

386 愛情不是盲目的﹐剛好相反﹐愛情具有一種難以置信的解碼能力﹐這取決於戀愛者身上的偏執要素﹐你知道﹐戀愛者身上結合了精神官能症和精神病的要素﹕這是精神錯亂者和瘋子。他看得很清楚﹐只不過不管他是否盲目﹐結局都是一樣的。

因為他不知道要在哪裡也不知道如何停止解讀符號﹐他解讀的極好﹐只是不知道如何停在一個確定的符碼上面﹐他就像被囚在競技場一樣﹐永遠無法緩和自己的處境。

434 事實上﹐我始終無法悠哉過生活﹐甚至追求閒暇都做不到﹐除了和朋友交往﹐我的時間都投注在工作和陰暗的懶惰上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