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福婁拜的鸚鵡》Julian Barnes

- 別將我歸類成那些為性而愛或洩慾後便作嘔的普通傢伙。不:在我身上,一旦激起的感受不會快速減退。我心裡的城堡一建造出來,馬上就長出青苔;不過要過很長時間,城堡才會變成廢墟,而且不會全部變成廢墟。

- 我的內裡有種激進的、私密的、苦澀而不止歇的厭煩,阻止我去享樂,讓我的靈魂透不過氣來。這種東西會以各種形式顯現出來,就像溺水狗腫脹的身體仍會浮出水面,即使牠們的脖子已經綁上了石頭。

我不太在乎巧合,巧合令人毛骨悚然:巧合讓你暫時感覺到生活在這樣有秩序、上帝都安排得好好得宇宙裡會是什麼模樣,祂在你得肩頭後面看著,有關這個宇宙的計劃,不時丢給你一些露骨的暗示。我寧願相信事情是混亂,是不負責任的,也是永遠暫時性的瘋狂 - 去感受人類必然的漠視、殘酷、愚昧。

- 對我來說,如果我是你的丈夫,我們在一起可能會快樂。在我們快樂之後,我們就會憎恨彼此,這是很正常的。

悲傷裡充滿了時間,除了時間還是時間。

- 像我們這樣的人一定都信仰著絕望。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命運,換句話說,要能對什麼都無動於衷。藉著說出“就是這樣!就是這樣!的話、藉著凝視腳底下的黑洞,我們才能夠繼續保持鎮靜。

- 幸福的三個必要條件 - 愚蠢、自私和健康;不過若是少了愚蠢,其他兩項便也無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