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賭徒》杜思妥也夫斯基

但是我那天倔強得出奇,看到紅的接連上來七次之後,還故意押在紅上面;我想以無意識的冒險使旁觀者驚奇 - 多麼古怪的感覺 - 我清楚記得,當時即使沒有虛榮心在作祟,我也的確突然間受到一種可怕的欲望所驅使狂熱於冒險。或許經過那許多酸甜苦辣的刺激的心靈,並沒有得到滿足反而創痛更深,越追求刺激,不滿足的欲望越強烈,直到精疲力竭為止。而我現在這樣說並非誇口,假如當時賭場容許我一次押五萬弗令的話,我也一定照作。旁觀的人說,這簡直是瘋狂,紅的已經贏了十四次!

“先生,已經贏了十萬弗令。” 我聽到靠近我身旁有人說。

我霍然清醒過來。什麼?我那晚上已經贏了十萬弗令!但是對我又有什麼用呢?我將鈔票滿把抓起,數也不數塞進口袋,把零散的金子和成筒的金幣耙在一堆,匆匆走出車站。我穿過房間時,口袋裂開,金子的重量使我步伐不穩,大家看了都在笑。我想全部約有二十幾磅重。幾隻手向我伸著:我一把一把隨手抓著把錢送人。靠近門時,兩個猶太人攔住我。

“你真勇敢,非常勇敢!”他們說:“但是你明天越早離開越好,決不可逗留,否則你會全部輸光......。”

我沒有停下來聽他們。路上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到旅館約半哩路。我一向不怕賊,不怕強盜,幼時就這樣,這時我甚至想也沒想到盜賊。不過,我忘了一路上想些什麼,根本說不上思想。我只感覺到一種獲得成功、勝利、權利等那種驚人的興奮 - 我描述不出來。波琳娜的倩影也掠過我的腦海,我記得清清楚楚我要去找她;此時我應當陪著她,說給她聽,給她看...... 但是我一點也記不起不久之前她對我說的話,也記不清我為什麼離開她,而不到一個半鐘頭我所經歷的那些刺激,如今似乎是遙遠的古老往事,模糊不清了,再也不必要重提,因為現在一切都更新了。我還未走到路的盡頭時,突然驚恐萬分:“現在假如我給搶了,謀殺了?” 每走一步,我恐慌也加深一倍。我幾乎跑步。猝然間整座旅館和它每個點亮的窗戶,在路的盡頭閃亮起來,感謝上帝,我到家了!

我跑上我那一層樓,把門撞開。波琳娜在那裡,雙手交疊,坐在我的沙發上,點亮的蠟燭在她前面。她詫異地瞪著我,我那一刻的樣子當然很古怪。我在她面前止步,就在桌上把錢倒成一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