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窮人 Poor People》William T. Vollmann

窮人從來不會 - 或者幾乎不會 - 對他們必須忍受的一切要求解釋。他們互相仇恨,而且自滿於這種狀況。- Louis-Ferdinarnd Celine

害怕變窮的人經常活在比窮人本身更大的焦慮中。Michel de Montaigne 蒙田

貧窮是在機會和際遇方面低於正常程度的的悲慘處境。任何觀察者如果理解自己的正常性的外在現實狀況,都可以應用這個定義。......這個概念只針對人生在世的物質性、可測量面向。這樣定義出來的人也很可能會是盧梭所說的野蠻人:這種人在天地間認定的好事只有食物、女人和睡眠;害怕的厄事只有痛楚和飢餓。當然,政府和救濟機構那些心思最細膩的政策制定者會為盧梭的“好事目錄”做點補充,加入例如教育、性別平等能為公民社會錦上添花的好處;他們加的項目越多,就會遭遇越多的反對意見 - 哪個項目該獲得何種程度的經費挹注?簡言之,他們也因此越會落入本書早已決定放棄的那種主體性。

我只是在與窮人有關的情境中注意到這些現象,而窮人也只是透過人生在世的因緣巧合感受到它們,就像其它人會在屬於自己的因緣中感受到其它事物。這些現象類型本身就具有類似的隨機性質,有時甚至還有相互排它性(痛苦和麻木,隱形和畸形)。由於溝通跟其它一些技巧一樣,是屬於富人的技巧,本書裡的窮人有時候沒能告訴我我渴望知道的事。Natalia 給的各種日期湊不攏,而他們的回憶就和我的一樣,都會出現不一致的情形 - 本書之所以不能成為一部單純的口訴歷史集,這就是原因之一。



在時間這個面向上,窮國經常比富國更富有。那裡的民眾確實工作得比較久,但他們的工作可以慢吞吞地做,而且中間夾雜著談天說地 - 至少在他們為自己工作的時候是這樣。這家巴基斯坦茶店的顧客顯然不是在工作。他們坐了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帶著嚴肅的微笑輕聲說話。當然有些人看起來悶悶不樂地獨自坐著。但最安靜無聲的那個人,那位坐在水泥寶座上的皇帝,我怎能不尊敬他的無為而治?他掌管的機器服從他的意志,他的男僕們用胡亂洗過的茶杯發送他的善意。他跟章魚一樣忙碌,同時卻似乎一直置身某種夢境中。某個時候,他拋給我一個甜蜜的微笑。

蒙田斷言:貧窮沒什麼可怕,除了一件事,那就是它會透過它讓我們忍受的口渴、飢餓、嚴寒、酷熱,和無眠的夜,把我們送進痛苦的魔掌。有一種可能性是,如果一個人夠謹慎地走向“路面下方”,他會找到茶店可坐進去,跟小狗玩耍,喝些便宜的酒,在汪洋般的時間中悠游,而這一切的代價則是:不舒適的程度在人能忍受的範圍內有所增加。

我們可否假設情況比這個要糟?再引述蒙田:一個學會如何死亡的人已經拋棄了如何當奴隸的技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