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Candide - Voltaire

憨第德

- 那麼﹐真的是你了﹐憨第德說﹐你還活著﹐我在葡萄牙又找到了你。那麼你沒有被強暴﹖你的肚子沒有被豁開 - 就像哲學家潘格羅斯確確實實向我講的﹖
- 哦﹐有哇!可愛的克妮岡蒂這樣說﹐但是這兩件事也並不總是叫人會死。

-你來過法蘭西嗎﹖馬丁先生﹖憨第德問。
-來過﹐馬丁說﹐我走過幾個省。有些地方的人是瘋子﹐有些地方的人又太狡猾﹐還有的地方的人太溫吞﹐另有些地方則太喜歡耍弄小聰明了些﹔但不管什麼地方﹐主要打發時間的方法都是一樣﹕第一是談情說愛﹐第二是造謠生事﹐第三是說一些蠢話。

-完全對﹐潘格羅斯說﹔因為人被放到伊甸園的似乎﹐是 ut operaretur eum(為了工作的)﹐因此他必須工作﹔這證明人不是生來悠悠度日的。
-讓我們不要空談空想﹐老老實實的工作吧馬丁說﹔這是唯一使生活可以忍受的辦法。
... -說得好﹐我們必須耕種我們的園子。

沙地克

"終於我快樂了!“沙地克說。但是他錯了。

不斷的享樂就不是享樂。

... 但並沒有所謂偶然這回事﹔一切都是試探﹐或懲戒﹐或報償﹐或預支。

麥克羅梅嘉斯

當我們這兩位哲學家已經準備好數學儀器﹐就要昇入土星上空的時候﹐那聽說他們就要離開的土星人的情婦卻揮淚而來。她是個漂漂亮亮的小黑女﹐只有六百六十噚高﹔但是她用了許多迷人之處來彌補她的矮小身材。”噢!沒心肝的人“她叫道﹐”我抗拒了一千五百年才開始投降﹐但我只在你懷抱裡過了一百年﹐你卻要把我遺棄﹐跟另一個世界來的巨人去旅行。去吧!你從來就沒有誠意﹐你對我們女人只是喜歡調戲調戲而已﹐你從來就沒有愛過我﹔如果你是個真正的土星人﹐你就該對我忠實。你們要到哪裡去閒蕩﹖你要我什麼﹖我們的五個月亮也比不上你這樣喜歡東奔西跑﹐我們的環帶也不如你善變。有一件事是定了的!我絕不會再愛別人。

那哲學家問她﹐跟她一同揮淚﹔然而他畢竟是哲學家﹐而那女方呢﹖在暈過之後﹐去找了一位當地的紈絝子尋求慰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