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伊豆的舞孃》川端康成

不知道過了多久,海面呈現一片漆黑,而網代和熱海已是萬家燈火。我覺得身子很冷,肚子也餓的厲害。少年打開了他的竹製行李箱,我也好像忘了那是別人的東西,毫不客氣地吃了一些海苔壽司,接著鑽進他的斗篷中取暖。不論怎樣受到親切的對待,我都能非常自然地接受,並且有一股美麗而空虛的感覺湧上心頭。明天早上要把老嫗帶到上野火車站,送她前去水戶,也覺得是極其理所當然的事。似乎所有事物都融化成一體了。

船艙的燈熄滅了。裝載於船上的海鮮腥味和海潮的味道陣陣地傳來,越來越濃。黑暗中那個學生的體溫溫暖著我,我淚流不止,我的腦子變成清澄的水,撲簌撲簌地往下掉,有一種事情過後什麼都未留下來的甜美快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