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Haruki Murakami

這樣說也許有點怎麼樣,不過 Thom Jones 一看就是個怪人。從遠遠看一眼,就知道:這個人不太正常。後來我問編輯,據說:他是一位傑出的作家,不過卻有點 nuts。果然沒錯。但一點也不難相處。年齡大約和我相同,經歷相當離奇跳躍。“在越南介入相當深,因此腦袋變得有點不正常,又到法國到處流浪,最後在廣告公司上班,工作到四十歲左右,他說自己本事很強,錢賺太多了覺得很無聊(我一直開 Jaguar 噢。開 Jaguar。),所以就到學校去當工友。然後當了五年工友,在那之間讀了很多書,覺得這樣的東西我也會寫啊。於是想暫時會到老本行廣告業去,結果他們說我把賺錢的廣告公司工作辭掉,去當個小學工友五年,這種人不正常,不讓我回去唷(*對方這種心情我也可以理解)。那麼,我想乾脆來當作家好了,於是寫了小說寄到《紐約客》去,稿子被採用了,於是當上作家。我一開始就投稿到《紐約客》,直接飛上去唷。”他說。



話雖如此,有一天那張唱片賣掉了,當我發現那張唱片從架上消失無蹤時,果然感到一陣失落。簡直就像長久以來愛慕的女子,忽然和某個地方的不怎麼樣的男人閃電結婚了似的。“啊,那時候還是應該乾脆買下來才好的。從今以後恐怕再也沒機會遇到了,” 真後悔。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金額。只不過是我自己個人的基本方針問題而已。

不過人生這東西也還不至於太糟糕。三年後,我在波士頓的一家中古唱片行又發現同一張唱片,居然才兩塊九毛九美元。唱片保存得雖然還不至於閃閃發亮“像新的一樣”,不過也很不錯。我買到時真的太高興了。雖然還不到手發抖的地步,不過還是忍不住笑咪咪的。一直忍耐著,沒有白等啊。

有人可能會說結果還不是因為小氣,不過並不是這樣。為了找出生活中個人的‘小確信’(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還是需要或多或少有類似自我節制的東西。例如忍耐著做完激烈運動之後,喝到冰冰的啤酒之類的時,會一個人閉上眼睛忍不住嘀咕道:嗯,對了,就是這個。那樣的興奮感慨,再怎麼說就是所謂“小確信”的真正妙味了。而且如果沒有這種“小確信”,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