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村上朝日堂》Haruki Murakami

可是說到什麼事最快樂,我想沒有比住在東京的都心迎接新年更快樂的事了。我曾經住在千馱谷,那時候新年真的很有趣。首先在除夕夜走路到六本木的狸穴蕎麥麵店去吃蕎麥麵,再到新宿去喝酒,在歌舞伎盯逛街看電影,然後到原宿的東鄉神社去抽個籤,走進喫茶店去喝杯咖啡,到唱片行去看看通宵特賣,在攤子吃烤章魚,然後走回千馱谷,在鳩森神社喝神酒後回家,吃一點年菜的蛋捲之類的,一面吃熱蕎麥麵,一面聽 Daryl Hall & John Oates.  然後睡覺。除夕大年夜是這樣的流程。

元旦到了,一早起床走到赤坂去。這一帶的氣氛非常好。街上靜悄悄的,寬闊的道路空蕩蕩的。空氣清澈乾爽,皮膚可以感覺到刺刺的。從繪畫館前面穿過整排葉子已經落盡的銀杏行道樹,從青山道左轉,走下東京馬拉松大賽時瀨古超越戈梅斯的那個坡道到達赤坂。左手邊有豐川稻荷,於是經過那裡以下,再吃個烤章魚。然後到日枝神社。在日枝神社買了招財貓,在希爾頓飯店的 Tea Room 喝杯咖啡。像這樣,新年在街上散步時,深深感覺東京真是個好地方。天空沒有煙塵霧靄,車輛稀少,人群稀少,光是這樣就覺得心情好舒暢。好幸福。如果每天都是新年的話,我會很樂於住在東京,可惜並不可能,因此我現在住在千葉。

《千倉》
春:這樣看來千倉這地方也是個物產相當豐富的地方嘛。
水:是很豐富啊。因為畢竟是個有種花的地方。一般漁村有的直接就是山了,千倉的情況則有一點平原,也可以發展農業。
春:沒有西餐嗎?
水:沒有那種東西。連中華料理也沒有。
春:有沒有義大利麵或炬通心粉之類的......?
水:沒有沒有。你要是吃那個的話人家會跑來看呢。因為,我在千倉是第一個製作聖誕樹的人。小時候啊,到山上去砍樹,結果,我媽啊,還去向棉被店要了棉花,潔白的棉花。結果還上報紙呢。
春:那真不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