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移動的邊界》陳冠中

半唐番美學筆記


成功的半唐番,都是不能還原的新生事物,是偉大的雜種。帝國撤走後,原宗主國的文化就會茁長嗎?對不起,不是這樣,歷史不能從頭再來,雜種就是我們寶貴的本土,半唐番就是出發點,我們的源頭。

Susan Sontag 《Notes on Camp》1964

Camp:對某些非自然的人為造作的偏愛。看的是風格,不是內容,是“一個女人穿著三百萬條羽毛做成的衣服到處走”。

高雅藝術基本上是關乎道德的;前衛藝術則通過極端狀態去探討美與道德之間的張力;Camp,則全然是審美的感覺,即:風格在內容之上、審美在道德之上、反諷在悲劇之上。繞開了道德而選擇了遊戲。是樂趣、是鑑賞、是慷慨:一種對人性的愛和享受、對某些物品和風格的愛和享受。Camp是一種街坊,讓有良好品味的人和受了過多人文教育的人也可以享受到樂趣。

Christopher Isherwood《The World in the Evening》你不能 Camp 那些你不認真的事情;你不是在開它玩笑;你是從它那裡得到樂趣。

Pauline Kael (Trash, Art,and Movies》1969

“如果我們不能欣賞最好的垃圾,我們有非常少理由對電影有興趣”
“你可以期望在垃圾中有些生動感是你可以相當肯定在受尊敬的藝術電影中得不到的”
“垃圾不屬於學院的傳統,而這是垃圾的部份樂趣 - 你知道或你應知道你不需要嚴肅對待它,而它從不企圖在輕浮、猥瑣和娛樂之外有更多”。
“我們是有普通感覺的普通人,而我們的普通感覺並不是全壞”
“我不相信一種人的品味,即他們出生就有好品味,故毋需通過垃圾來尋他們的路”
“我不相信那種不承認他一生中有些時間曾享受過垃圾美國電影的人”
“垃圾讓我們對藝術有了胃口”
“垃圾令人腐化?一種傻清教徒主義仍在藝術裡滋長”
“這幾乎是階級歧視的假定,即粗糙電影,沒有藝術外觀的電影,是對人不好的”
“最低級的動作垃圾比健康家庭娛樂可取”
“當你淨化它們,當你令電影受尊重,你便殺了它們”

Kitsch(媚俗)

我們生命中所有虛假的縮影。
a 形容的物件或主體高度充塞著現成情緒。
b 形容的物件或主體可以不費力地立即辨認。
c 並沒有實質的豐富我們對被形容的物件或主題的聯想。

Kundera on Kitsch

他從19世紀德國浪漫主義中看到人類的兩滴 Kitsch 淚:Kitsch 導致兩淚快速連續流出。第一淚說:看到兒童跑在草地上多好。第二淚說:看到兒童跑在草地上,(我)與全人類一起被感動,多好。是第二淚使 Kitsch 變成 Kitsch。是將這種有既定模式的愚昧,用美麗的語言喬裝,甚至連自己都為這種平庸的思想和感情流淚。Kitscher 對 Kitsch 的要求,即是對著一面會撒謊又會美化人的鏡子看自己,並帶著激動的滿足認知鏡中的自己,同時將人的存在中本質上不能接受的一切排斥在它的視野之外,如糞便、屁眼、死亡、玫瑰花一樣形狀的癌細胞,對糞便的絕對否認。極權國家發展了這種 Kitsch,因為這些國家不能容忍個人主義、懷疑和嘲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