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312號公路 China Road》Rob Gifford

07年寫的,還是加入WTO前後的氛圍,寫得最好的還是對中國人的刻劃,畢竟中國人當正常的事,老外才能描述出奇妙。


9
沒有比劉強更好的旅伴了。他奇妙地兼有一般中國男人性格裡的謙和與膨風;他有拳擊手的體格,短小精悍;雖然只有初中學歷,卻自有一套個人哲學,對每件事都有自己的看法;前一分鐘他哀嘆中國的道德沒落,後一分鐘就告訴我他沿路光顧的妓院。他的精力充沛像個彈簧,笑得豪放,怒罵起來也張力十足;笑的,不過是一些現代中國人生活中的瘋人瘋事;怒的,大多針對貪腐的共產政府與警察。如同許許多多現代的中國人,他熱愛國家,卻憎怒國家的統治者。

36
我拜訪猶太人老街。1930年代末期有兩萬多歐洲猶太人逃到這裡,因為上海是開放的、國際的,是當時世界上唯一不要求他們入境簽證的地方。我也見了一位外交官,他說現代的上海又在轉型了,逐漸由生產轉向服務經濟。不論在任何角落,毛澤東思想的恐怖彷彿已拋諸腦後,很少有人提及那些悲慘歲月。到處都感受到一股衝勁,為將來打拼,好像大家都感覺到已浪費掉太多的歲月、太多的生命。

73
“西方國家的人民內心有個道德標準,它深植於心。中國人內心沒有道德標準。如果外在不能制止他們,他們就會為所欲為,毫無是非可言。”

這也是許多外國人在大好中國的蠻荒地區氣氛中經常有的感覺;雖然他們何人談起這種感受,都非常小心謹慎。......

王永康演出了中國歷史上的某種人物。自古至今,總有些正直不阿的人不願屈從每個朝代最後都會陷入的腐敗行徑。他們試圖反抗,但必然失敗;非但改變不了中國的政治文化,反被壓垮。中國歷史上,顯示一個朝代即將滅亡或是正在醞釀革命的徵兆,就是正直誠實的官員或人民發動勇敢但無濟於事的抗議活動。另一個徵兆就一定是農民發怒了。

209
“生兩個以上小孩是不對的。”她重複。
“我認為,你可以說你不贊同,或你自己不會生超過兩個,但你不能說那不對。”我微笑著對她說。

她回敬我微笑,那種許多中年中國人自認施惠於外國人時的微笑。她有一頭短而染黑的頭髮,髮線恰巧露出灰白色的髮根。穿著單調的棕色長褲與短上衣,是標準的善心中年中國女性,屬於文化大革命“迷失的一代”,大概四十五歲,也許五十五歲。她很和氣但很固執,顯然準備教訓我西方道德鬆弛,或是教導我如何帶小孩,或以此事為例,教導我該有幾個小孩。

235
“你們最希望從西方得到什麼東西?”我問周先生。

他毫不猶豫:“我們最希望得到的是尊敬。”他脫口就說,好像他等一個外國人在巴士上問這個問題,已經等了一輩子似的。“沒錯,我們希望得到尊敬,比什麼都重要。我想要出國,像你們來這裡一樣。你們來中國,我們尊敬你們,因為你們既富裕又有修養。我也希望這樣。我希望到你的國家,受到尊敬,在那裡找個好工作,不要被瞧不起。”

238
我對北京年輕、愛國、深以為傲的中國大學生做了一項配合性的訪談,他們告訴我,這充分展現中國的發展與未來。後來我開車到北京之外50公里的農村,一些農夫正為一堆黃澄澄的玉米穗除去外皮,我問他們對發射神舟五號的看法。

“什麼是神舟五號?”其中幾位婦女問。

我把這件事告訴北京的新聞同業,他笑出聲來,說:“那算什麼!”他曾開車到北京一百公里外,問一對老農夫婦關於中國飛到外太空的事情,那位老先生看著他問:“什麼是外太空?”

*
途徑地下教會,“流浪教會”牧師沒來,就直接叫他上了。

*
1215 Magna Carta - Charter for Freedom

Venice 18萬人
Renaissance 

1974年兵馬俑出土
唐朝 7/8世紀
教會與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