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棄貓》村上春樹

母親常對我說“你父親是個頭腦很好的人。”我不知道父親實際上有多聰明。當時不知道,現在也不知道。或者說,我對這種事不太關心。可能對從事我這種職業的人而言,頭腦好壞,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在這裏,一顆自由的心及敏銳的感覺,要比聰明更為重要。因此以“頭腦好壞”的價值標準去衡量一個人的情形 - 是幾乎不存在的,至少以我的情況是這樣。這部分和學術的世界相當不同。不過暫且不提這個,父親的學業成績始終是優秀的,只有這點沒錯。

相較之下很遺憾(應該這麼說吧),我對學問這東西根本就不太感興趣,學校成績始終不太亮眼。喜歡的東西會徹底熱情地追求,不喜歡的東西幾乎不關心,這樣的性格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因此當然,從小學到高中,我的學業成績,雖然不至於太差,但也絕對不會讓周圍的人佩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