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嫉妒所未知的空白 L'Occupation》Annie Ernaux

52 

最強烈的傷痛、最巨大的幸福,無疑都是由他人所左右。我瞭解,這樣的狀況會令某些人害怕,竭力去避免讓它發生。戀愛時不投入太多感情,以共同興趣為基礎,諸如相同的音樂品味、政治立場和夢想。或者找許多性伴侶,作為單純滿足肉慾的對象,不分享生活。即使我的痛苦如此可笑,和疾病或其他不幸所導致的痛苦相比,甚至顯得微不足道,然而,這樣的痛苦對我來說像是奢侈品,比起聲明中波瀾不興或功成名就的時刻,我還更喜歡當下所承受的痛苦。

58
我也期望藉由一通電話、一封信或是寄回合照,來擺脫痛苦,完完全全地超脫。不過,在我內心深處,也許並不願超脫,反而要維繫給生活帶來意義的這份痛苦。我的所作所為,全是在逼迫他回應,如此一來便能和他繼續痛苦的糾纏。

64
有時候我會想,要是他突然對我說“我要跟她分手,回到你身邊”,在片刻的興奮狂喜後,我的內心應該會感到筋疲力盡吧,就像做愛後全身鬆弛的那種感覺。到時我會納悶,自己何苦要得到這個結果。

56
那些快樂、幸福的白日夢已被枯燥、乏味的論據所取代。每每在電話裡和他據理力爭,他一句輕描淡寫的“我討厭壓力”,就粉碎我精心建構的長篇大論,更凸顯我的論點是如何矯揉虛偽。

唯一真實的事,也是我永遠不會說出口的一件事是:“我想和你做愛,讓你忘記另一個女人。”所以其餘的一切,嚴格說來都是謊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