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阿哞》向田邦子

骨架是三人戀曲,打仗同鋪的兩個男子,英偉富有的那位愛上了矮小貧窮那位美麗溫柔的妻子。妻子自然也喜歡他但就保持這不戳破的危險平衡。富有的門倉保持著花花公子的生活風格,把純情的一面全獻給了多美。三人在戰前三四年間的往來和身邊的人。向田邦子唯一的長篇小說,然而有點像電視劇劇本。畫面感十足。

110
“你的工作也起死回生了,肺炎也康復了,不是更該慶祝一下喝一杯?來吧。如果電車沒班次了,就搭計程車趕來。”

那真是不容拒絕的口吻。

“真的可以嗎?”
“我等你。”

掛斷電話的先吉身旁,多美重重吐出一直憋著的氣。

換上棉袍,夫妻面對面坐在暖桌前,卻沒有特別的話題可聊。不知是溫泉的蒸氣濡濕頭髮,還是棉袍外面罩的坎肩黑絨布領口所致,多美看起來格外嬌豔。可以看出她回話時心不在焉,渾身僵硬。是不想讓他發現她在等待門倉嗎?

“他還沒到吧。我先去泡個澡。” 先吉起身,不知道是第二次還是第三次泡澡。

把身體沈入仿造岩石浴池的浴槽後,門開了,蒸氣彼方出現管理浴室的老人臉孔。

“請立刻出來。”

要把水放掉了嗎?他正想這麼問,老人噓聲壓低嗓門繼續說:“起碼穿條內褲。否則緊要關頭會很丟臉。”

老人讓他抱著脫衣籃,突然關掉燈。

“你去棉被間躲起來吧。之前也發生過雙方撞個正著,動刀子的事件。”

“撞個正著?跟誰?”

寬闊的天窗射入的月光中,只見管理浴室的老人豎起猥瑣的大拇指,開口說道:“先生,你們是私奔吧?”

事後門倉與多美,乃至仙吉都忍不住笑到流眼淚。

“難怪會以為你們夫妻是私奔。”

“他把你當成從東京包計程車趕來捉姦的老公了。”

三人坐在暖桌前再次捧腹大笑。

“我是情夫。” 仙吉的喉頭咕咕響。

“嫂子與我是夫妻。” 門倉從胸前口袋取出手帕擦眼淚,之後,誰都沒說話的空白降臨。

那晚,仙吉和門倉都醉了。

“如果我先死了......” 替門倉的杯子斟酒後,仙吉略顯鄭重地開口。

“別說傻話了。”

“你先聽我說嘛。如果我死了,就拜託你了。”他瞄多美一眼後再次重申:“拜託你了。”

門倉默默地舉杯喝酒,多美把炒鹽豆一一用門牙咬開。

“她看起來伶俐,其實很糊塗,要拜託你嘍。”

“相對的,如果我先死了......”

“嗯,我們會替你撫養孩子,對吧?”

多美大大點頭。

“我身為男人沒什麼出息,只能照顧孩子。”

門倉替仙吉倒酒,仙吉也替他倒酒。

“什麼下輩子,我是不相信啦。” 門倉罕見地充滿感傷說:“但是就算再投胎一次,我也希望是這樣。”

門倉尖端纖細的修長手指,指向仙吉夫妻,過了一會又指向自己。仙吉搖頭。

“不,下次該這樣...... ” 仙吉肥短的手指將門倉與多美比在一起,自己另成一組。

“今晚就照人家誤會的那樣睡。我睡這邊就好。”

“你胡說什麼。笨蛋。”

三人又笑了一下。

仙吉與門倉又喝了三瓶酒,腳伸進暖桌底下就這麼在榻榻米上躺平。

多美卻睡不著。

暖桌下面,有兩個男人的腳。攤成大字型,腳背高、腳板寬的肥短腳板,是仙吉。避開多美那邊,靠向另一邊的,是門倉瘦骨嶙峋的大腳。不用看也知道。

多美雪白的裸足,摸索著朝門倉的腳那邊靠近。只差一點點便可碰到時,多美的腳停下,又回到原位。兩個男人臉色安詳地發出鼾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