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深淵書簡 De Profundis》Oscar Wilde

24
這封信會談談我倆各自的人生,也會提到過去與未來,以及美好的事何以變得苦澀、苦澀的事何以可能變成喜悅,因此我相信不少內容會一針見血,傷了你的虛榮心。倘若屬實,請務必把信再讀上幾遍,直到根除虛榮心為止。

59
然而,我已不需要再舉其他例子,以說明你在大小事上帶給我的劫難。這令我有時覺得,你似乎只是一具傀儡罷了,背後由秘密的隱形之手操縱,將災厄導向可怕的結局。但傀儡本身也有自己的欲望,替表演增添全新橋段,改變曲折人生的既定軌跡,滿足自身的興頭或胃口。我們無時無刻不再印證人生永恆的弔詭:全然自由又受制於法律。我常常在想,若人類深邃奧妙的靈魂能有個解釋,這便是唯一能解釋你脾性的說法,儘管說起來讓這等奧秘更加玄妙。

61
我同樣也保持過幻想,誤以為人生是場精彩有趣的喜劇,你會是劇中翩翩的要角;沒想到,人生竟然是場齷齪噁心的悲劇,而最大災難的陰險禍患,就是脫下了歡愉假面具的你,專心致志只為一己目標。這個假面具不僅拖我下水,也害你自己誤入歧途。

137
至於另一個主題,即藝術生活與行為的關聯,你想必很困惑我為何做此選擇。眾人指著瑞丁監獄說:“這就是藝術生活帶來的下場。”這個嘛,可能還有更淒慘的下場。對於一絲不苟的人來說,人生是在精打細算得失後,再進行精準的沙盤推演,因此他們永遠曉得眼前目標,並朝固定方向邁進。他們起初若想成為教區執事,無論後來進入什麼領域,最後都會成功當上教區執事。一個人若想謀求外在的事物,諸如國會議員、雜貨店老闆、知名律師、法官或其他枯燥的職位,最後都會如願以償。這對他來說是項懲罰。凡是渴望面具的人,就必須終身戴上。

但對於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人而言,可就沒那麼容易了。那些只想自我實現之人,從來就不曉得未來的方向,也無從得知。當然就特定意義而言,正如希臘神諭所說,我們有必要認識自己,這是知識的首要里程碑。然而,明白人的靈魂並不可知,卻是最高層次的智慧。終極的奧秘永遠是自己。即使秤出太陽的重量、測出月亮的距離、標出七重天的所有星星,自己仍然有待認識。誰能算出自己靈魂的軌道呢?

150
從藝術角度而言,立意良善不具有任何價值,所有劣質的藝術作品都是立意良善的結果。

沒有留言: